县领导走访看望闽清籍108岁“茶学界泰斗”张天福

http://www.mqxww.com  2016-11-03 15:51:53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梅城报记者  吴俊青 文/图)11月1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勇一行专程来到福州市区拜访看望了108岁“茶界泰斗”张天福老先生。张老祖籍闽清县桔林乡,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一生致力于茶叶教育、生产和科研工作,成就卓著。

     张老的家中布置得简单而温馨,墙上随处可见其一生与茶结缘的照片,他身着西装端坐在正厅,面色红润,精神矍铄,和蔼可亲,很难让人联想到已是108岁的高龄。“张老,我们都是您的故乡人,今天是专程来拜访看望您的。”一见面,县领导握着张老的手说,张老也微笑着不断点头说“好”,与大家亲切寒暄。

     “茶”字伴随了张老一生,当随行的人与张老聊起有关茶叶和省立福安农业职业学校的事情时,他特别高兴。省立福安农业职业学校是张老亲手创立的,再次听到别人讲起自己创校的往事,他频频点头。张老一生努力推动中国茶叶科技和管理创新,后期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对茶文化的思考上。“俭清和静”这四个字是他晚年对中国茶礼的理解和概括,如今已经被茶界广泛推崇。

     “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从中感悟也不同。”拜访中,张老指着身后墙上挂着的四个大字——俭、清、和、静,向大家简单阐述自己的理解。他说,茶尚俭,勤俭朴素;茶贵清,清正廉明;茶导和,和衷共济;茶致静,宁静致远。        

      临别时,张老将集合自己毕生著作的书籍赠与大家,并在上面亲笔签名。张老此前三次回到桔林乡后洋村的祖宅,县领导握着张老的手道别,希望他好好保重身体,有时间再同夫人一起回家乡闽清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