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祝乡防抗“鲇鱼”台风好做法

http://www.mqxww.com  2016-09-30 15:47:32   来源:闽清新闻网

  一、转移群众财产安置情况

  三洋村铁桥头为下祝乡最低洼地带,此处沿河均是房屋。“鲇鱼”台风来临前,该乡提前对此处群众进行安全有序转移。

  9月27日上午,乡村两级干部通过拉响警报器、敲铜锣、喊话器喊话、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告知铁桥头群众台风来临在即,大家要做好撤离准备。

  中午,群众用过午餐后,该乡下派由包村领导、应急队伍、卫生院、派出所、供电所等组成的转移群众工作队和公务车、警车、救护车开始转移群众。老弱妇幼先转移,其余人员以家庭为单位有序转移。其中特殊人员通过救护车直接转移到乡卫生院,其余人员转移到下祝中学。下祝中学安置点,地势比较高比较安全,门禁也好管控,可以有效防止群众回流。

  转移到下祝中学的群众先在登记室(设在学校物理实验室)进行登记和分配房间(房间为中学的学生宿舍,因学生放假房间腾出作为避灾点,我们对每个房间进行了编号,方便分配),一般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分配。登记后,群众可以领取些干粮由专人带到所分配的房间休息。学校老师们为转移群众提供热食,每餐都当作为学生备餐一样用心,群众们都吃得很香很满意。乡里还购买了新彩电、提供象棋等供群众娱乐消磨时间;卫生院在此设立临时救助点,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安排安抚人员稳控群众情绪,通过谈心聊天化解个别群众焦虑不安;组织群众收看防抗“鲇鱼”直播节目,引导群众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校门口由应急队员轮流把守,防止群众回流;派出所民警在转移地设立警戒线并通过警车巡逻确保无人员回流和房屋财产安全。

  转移到安置点后有些群众有回流的念头:

  有几户家里有养鸡鸭的大妈大婶说要回去喂鸡喂鸭,村支委聂克敏告诉大家:“雨这么大,大家回去很危险,鸡鸭饿几顿不要紧”,经过1个小时的交谈,聂克敏冒雨安排车辆跟随她们到门卫处登记后陪同她们一块回去,等喂好鸡鸭后再将她们统一送回来,确保了她们来回安全。

  有些大妈大叔说需要回去拿降血压的药,乡干部先去卫生院了解是否有他们可以用的药,有个余大妈和一个聂大叔的药说是只要自己家药,工作人员又安排了专人陪同他们一起回去取药后再将他们送回。

  有个小男孩一直哭着要回家不愿意住这边,后来在他影响下,其他小孩也哭着要回家,在孩子哭闹下,家长们也想回去了。见此情况,乡工作队的女干部们则想着花样跟孩子们玩游戏、带孩子们看动画片、拿蛋黄派等零食给孩子们吃等方式,稳住孩子们的情绪,总算家长们安心了留下来。

  第二天,台风已登陆,大家都认为没事了,都想回家,在晚餐后乡党委书记卢敏上来坐着跟大家聊天告诉大家说:“台风虽然过境但降雨量将还会很大,我们三洋村铁桥头不怕风就怕雨,大家说对吧?住这边保证大家有饭吃有水喝,大家有什么需求可以找我们工作人员,为了大家安全,我们再住一个晚上好不好?”在书记的细心叮嘱下,大家也终于定下心不回流了。

  二、营造防台防汛宣传氛围

  该乡提前让广电站站长检查维护各村村村响,确保可运行。此次防台风宣传方式多样,有宣传车、村村响、铜锣、警报器、喊话器、宣传单等。

  台风来临前,该乡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进行防台风知识宣传:线上通过“清新下祝”微信公众号等将动画版防灾减灾知识向外传播;线下在农贸集市高峰时段发放动画版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单。同时,通过“讯飞语记”分时段将台风最新动态和注意事项转为“语音播报”发到该乡广播管理员微信群和乡镇干部群,让管理员等将语音通过村村响话筒等将每个语音连续播报3次,告知群众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和注意安全。入户发放台风情况宣传单给地灾、危房、低洼等需转移群众,让他们提前做好撤离准备。

  在防台防汛宣传下,该乡取得了一定成效:大家的防台风意识变强了。干部挨家挨户敲锣、发放宣传单、发动警报时,群众会比较有意识地开始快速将楼下贵重物品提前转移到楼上;群众对远离危险源如电线杆、洪水来临时不贪恋鸡鸭、柴火等物资盲目下水等都有了认识;在紧急时也知道通过拨打110等电话及时向政府机构部门求助;需要转移时,大家的配合度变高了。通过发放宣传单,告知台风的危害,群众们明白政府为他们着想,也都比较愿意且配合镇村干部收拾好东西进行转移了。(梅城报记者  黄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