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点的中秋团圆饭

http://www.mqxww.com  2016-09-15 11:39:03   来源:福州日报

坂东镇李坂村安置点灾民一起吃团圆饭。

   福州日报9月15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文 叶义斌/摄)红烧彩云雕、荔枝肉、香菇炖猪蹄、闽清粉干煮泥鳅、饺子、鱼丸、……昨日12时50分,随着16道菜一一端上,闽清县坂东镇李坂村受灾村民在临时安置点——李坂村村部提前共庆中秋节。饭桌上的所有食材都是受灾村民到市场上采购,随后一同烹饪出来的。这是闽清县组织的一场中秋节活动,连日来,随着灾后首个中秋节的到来,闽清县各级各部门陆续组织不同形式的中秋慰问活动。

  昨日上午9点多,记者在永辉超市闽清坂东店,遇到了负责采购团圆饭食材的张小燕。张小燕是坂东中学老师,也是李坂村受灾户,她家房子在“7·9”洪灾中倒塌,在学校宿舍楼改造完成前,她住在李坂村村部临时安置点。

  花了近1个小时,张小燕在超市里挑选了6种食材——北京烤鸭、冷冻排骨、冷鲜带皮猪后腿肉、冷鲜七寸、彩云雕、泥鳅,还有散装月饼和两盒椰子汁,共178元。

  这还不够,张小燕随后来到坂东农贸市场,走到鱼丸店。张小燕说:“住在安置点的五保户李昌增,年过七旬,最喜欢吃鱼丸。”

  除了鱼丸,张小燕还在农贸市场里买了适合老人吃的荸荠糕以及小孩喜欢吃的卤鸡爪鸭爪。此外,她还买了炖汤用的目鱼干、香菇和草根,闽清人喜欢吃的粉干、糟菜,以及花菜、四季豆、芹菜和姜蒜等。

  走出农贸市场,张小燕清点了一下食材,在超市和农贸市场总共花了342.1元。张小燕说,这足够做一桌丰盛的团圆饭了。

  从市场回到安置点已是11时,住在这里的6户受灾村民都来帮忙,有的清洗,有的切块,有的开始炖汤。

  需要炒的菜由各家分开准备。李颜钦家负责炒两道菜——炒花菜和四季豆炒肉。他家住的土墙房也在洪灾中倒塌,他和妻子带着9岁的孙子李梓祥住在安置点。

  12时50分,准备好的16道菜均已摆放到桌上,安置点的受灾村民在杯子中倒入椰汁,举杯同祝“中秋快乐”。

  李梓祥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我吃过最丰盛的团圆饭。”

  吃过午饭,李梓祥一家来到位于坂东村的集中重建点,他们春节前将入住这里的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