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考察我县申报“中国温泉之乡”工作

http://www.mqxww.com  2016-05-30 11:04:34   来源:梅城报

  本报讯   经过两天来对我县温泉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等工作进行实地考察,5月27日,中矿联专家组对我县申报“中国温泉之乡”反馈意见。县领导许用贵、杨大兴,市国土局领导,有关乡镇、部门负责人,相关企业主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矿联专家组对我县“中国温泉之乡”创建工作进行了点评。专家组认为,我县已探明的四处温泉资源储藏量丰富,达到5709吨,水质条件好,是良好地温泉理疗矿水。目前已开发的黄楮林、大明谷、七叠温泉三处景区各具特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集休闲、度假、观光于一体的开发利用规模。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温泉资源的保护开发工作。这些条件符合我县申报“中国温泉之乡”。同时,专家组还指出了我县温泉资源开发利用保护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要进一步提高温泉开发管理保护工作,勘探温泉资源总量较低,整体水平有待提高,源头保护工作还须加强。专家组建议,我县要尽快摸清“家底”,加强全县地热资源的勘探工作;完善温泉开发利用的综合能力,做好顶层设计;创新开发利用模式,结合各自特点,打造“国”字品牌。如,大明谷景区可利用湖光山色打造温泉休闲养生的特色;黄楮林景区根据自身山水溪流特点,可开发适应年轻人旅游的旅游休闲温泉品牌;七叠景区可利用其开阔的地形,周边特色文化、景观优势,打造温泉小镇品牌。要优化管理保护,尽早设立保护区,建立动态监控制度,强化对废弃水排放的管理。希望闽清发挥好全面开发发展保护温泉的示范带头作用,建议我县尽早申报“中国温泉之乡”。

  县长许用贵在会上对专家组的工作表示感谢。同时表示,我县对温泉品牌的打造是经过了几届党委政府的努力,并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一定做好温泉开发保护建设工作,并有信心做好“中国温泉之乡”申报工作。

  (本报记者  陈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