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人大第十六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http://www.mqxww.com  2016-01-29 16:02:47   来源:闽清新闻网


大会选举了刘久兴为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用贵为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曦为县人民法院院长。

  1月29日,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县人民会场继续召开。会议号召,紧密团结在以 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激情创业,给市场以 活力,给创新以机制,给企业家以信心,给创业者以舞台,给成功者以点赞,给失败者以宽容,为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新闽清而努力奋斗!

  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闽清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闽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关于闽清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闽清县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预算的决议》、《关于闽清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闽清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闽清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本次大会选举了刘久兴为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用贵为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曦为县人民法院院长,同时进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刘久兴、许用贵当选为福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9日上午,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闭幕式由新当选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久兴主持。

  县委书记肖华在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他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 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 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县人大主任、 县政府县长、县法院院长三位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肖华说,由于年龄原因,郑子升同志不再担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子升同志在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为推动闽清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县各级人大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提议大家以热烈掌 声,对郑子升同志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肖华指出,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 的神圣职责,在强化监督职能、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代表作用、推进法治进程、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 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推进经济平稳运行、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文明县城创建等方面正确行使 监督权,对群众关注的城乡环境整治、城区教育布局建设管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课题深入开展 调查研究,为推动闽清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里,我代表县委向县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表 示衷心的感谢!

  就如何抓好县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肖华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紧跟时代步伐,凝聚跨越赶超正 能量。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发挥联系群众的优势,做好表率,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宣传引导群众,把“十 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植根于全县人民的心中,推动县委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落实,带动形成齐 抓共管、戮力同心的干事局面。全县上下要和衷共济、奋力拼搏,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 展的浓厚氛围,以更高的志向、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努力谱写闽清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篇章。

  二要围绕中心工作,汇聚服务发展新动能。要主动带头维护法律尊严,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监 督职责,确保法律法规在基层有效实施。要积极监督“一府两院”贯彻党委决策和法律法规的实施,坚持问 题导向,找准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要积极建言献策,围绕产业转型、城乡建设、改革开放、 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多出好主意,多想好办法,努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要切 实履行监督之责,把依法监督与支持“一府两院”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彰显人大监督的权威性,提高人大监 督的实效性。要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三要勇于改革创新,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创新工作理念,树立主动创新意识,在严格遵守法律 规定和法律原则的前提下,敢于打破旧的思维模式,以创新的观念审时度势,以创新的勇气直面难题,在全 面推进依法治县的进程中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努力打造人大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要创新工作内容,善于在 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捕捉和研究发展的重点、善于研究社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找到工 作创新的突破口,主动在“三座新城”、“八大重点项目”建设中扛大旗、走前头、作表率。要创新工作方 法。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密切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 联系,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就如何贯彻好肖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刘久兴提了三点贯彻意见:一要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加快发展向心力。三要围绕发展主题,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梅城报记者  黄剑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