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处级领导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包挂联结”到地头

http://www.mqxww.com  2015-06-11 20:37:07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吴广钟)“感谢肖县长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6月11日上午,坂东镇坂中村的种植大户刘久棋、郑建国在田边这么对到访的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郭有旭说,“今天早上刚把1000多斤的黄花秋葵运出去。”当郭书记问到种田效益怎么样的时候,68岁的老刘满脸笑容:“现在一斤秋葵可以卖5-6元,一家子都在做,苦点累点,一年10来万还是有的。我们已经很满意了。”

  原来,坂中村的刘久棋、郑建国等七家农户在村里流转了200多亩地种植蔬菜,大白菜收获时一天需要外运上万斤,只能肩挑手扛到大路边上。费工费时,田间地头到公路边这么几百米距离,成了他们难以承受的痛。“政府拿了5万,我们几家也出了1万5,在田中间新开一条路,宽3米,长800米,沙石路面,两边加修水泥沟渠,一举两得解决了运输与灌溉两大问题。修路需要占用到多家农户的田地。单靠我们自己协调是修不下来的。”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一脸黝黑的郑建国还很健谈。“说实在的,没有这条路,这片地我们就想着要荒废了。现在种植就是人工成本高,靠我们几个肩挑手扛,实在干不了多少活。”

  “去年8月,肖华县长在进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的实际困难,专门协调了这件事,镇、村两级干部也积极响应,马上就办,在春节前后就把这条路修成了。”随行的坂东镇党委副书记毛文桂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采用塑料大棚和水旱轮作方式,结合当地气候特点,老刘、老郑们一年最多可以种上3茬的作物,今天刚把种植中稻的20多亩地插上秧苗。“我们主要还是靠蔬菜赚钱,轮作可以减少病虫害,少用农药,这样的菜才好卖出去。”当记者问到销路问题时,老刘告诉记者主要是通过与福州台江农贸市场对接,对菜的品质要求还是很高的。路通了,菜直接上车减少了损耗,品相就更好了。当农户表达出对现在时兴的订单式农业有很大兴趣时,郭书记表示有机会一定帮农户留意有关信息,记在心里了。

  “今天,我来这里主要是对这几家农户进行回访,看看这条路的效用,顺带着听听百姓的诉求。”郭有旭书记笑着对记者说,“根据县里的安排,我包镇服务点就是坂东镇。能够有机会下到地头,为百姓做点实事,我们也感到欣慰。”

  同日,遵照县去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县处级领导干部每位“包一个重点项目、挂一个乡镇、联系一家村企、结对子帮扶5个孤儿”要求,郭书记先是代表县委看望慰问了拥有57年党龄的89岁老人朱其昌,还走访了闽清恒盛纸业包装有限公司,帮助企业就办理厂房产权登记一事进行了协调。该企业自去年落户朱厝工业区半年即建成投产,产品主要为县内建陶企业配套生产包装材料,年产值已达上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