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www.mqxww.com  2023-10-10 08:52:40  

闽清新闻网讯  10月8日,全县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孙利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县委常委、副县长华智敏主持会议。

全县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孙利指出——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对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粮食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耕地保护,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孙利强调——

要紧盯重点关键,突出精准发力,全力推动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提质增效。要守好耕地红线,加大保护力度,严格占补平衡,强化执法监督,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要强化稳产保供,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抓好政策落实,强化科技创新,丰富农产品供给,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农产品消费需求。要抓好粮食储备,加快粮食中心储备库建设,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着力提升粮食应急供给能力,不断夯实粮食应急保障基础。

孙利要求——

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为做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把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确保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加强要素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督察考核,营造浓厚氛围,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进来,大力倡导爱粮节粮文明风尚,共同助力粮食安全。

会上,县发改局、资规局、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与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2023年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书。

县领导林立清、林燕青、黄斌、华智敏、陈淑玲、王致镜、潘鑫参加会议。(记者 赖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