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专题现场会在闽清召开

http://www.mqxww.com  2022-09-29 18:17:57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9月27日,全市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专题现场会在闽清召开。副市长朱训志,市政府副秘书长魏善庆,市城管委主要领导,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县长赵春荣、副县长冯青及福州市相关县(市区)分管领导参加活动。

全市村庄清洁“六清一改”行动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专题现场会在闽清召开

  会前,与会人员乘车察看大通道沿线“六清一改”情况,步行观摩了省璜镇前峰村网红桥、“小丫村”文化广场、大众茶馆等,详细了解前峰村“六清一改”成效和垃圾分类情况,实地感受我县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

  近年来,闽清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以“六清一改”行动及垃圾分类为抓手,多维度凝聚合力、多举措攻坚提效,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美好家园”工程建设,全力打造福州都市圈承接区桥头堡和乡村振兴“闽清板样”。2021年度,闽清县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现场会上,就做好村庄清洁“六清一改”工作,朱训志强调,要盯紧目标任务,各县(市区)要紧紧围绕建设“六美”村庄这一目标,通过阶段性攻坚行动,全方位无死角清除遗留的脏乱差问题。并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要明确工作方向,重点从控增量、清存量和改习惯上着手,最大限度减少新增问题,全面整治存量问题,大力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的乡村治理格局,提升治理成效。

  就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朱训志强调,要把握时间节点,各县(市区)要提前谋划,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按序时推进。要讲究工作方法,要紧紧围绕“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标,稳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城管委通报了全市“六清一改”行动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我县介绍了“六清一改”行动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经验做法。长乐区介绍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经验做法。(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