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家风】闽清百年老寨延续20年的敬老爱老传统

http://www.mqxww.com  2019-02-20 09:10:46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阿婆,我们给您拜年了。祝您身体健康。”2月14日,闽清县池园镇井后村百年老寨——尔富寨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寨里的年轻人遵照延续了20多年的传统在春节里向家族里每一位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送上一个红包,送上新春里满满的祝福。

尔富寨年轻人向老人拜年的习俗始自二十年前:当时数位年过30的年轻人提议用每个月省下一包烟的钱,集中起来给家族里60岁以上的老人过年时发一个红包,办一餐敬老晚宴,送上青年人新年的祝福。这个提议到目前已经延续20年了。

尔富寨在池园镇里小有名气,是一个富有闽中气息的回字形庄寨,自1861年开基建设以来,历经150多年,已传承了8代人,由一户发展至今成为一个聚居在祖屋周围的家族,据不完全统计,人口已超过260人。

“我们希望这个寨子的良好家风传承能够代代延续下去,清光绪年间,有过抚养遗腹子长大成人到五代同堂的王氏寡母,民国时期出过创建本镇第一所小学的乡贤,近几年还有考上北大的学子。”说起家族的历史,84岁的吴继武满脸自豪。他是家族里辈份最高年龄最大的男性,被尊为族长:“年轻人自参加工作有收入后,就志愿出一份钱,集体给老人送一份祝福。我们当长辈的看着家族里一代又一代的子弟成长起来,在社会上从事各种职业,一个个事业有成,也倍感欣慰。” (吴广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