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提前完成对口援建闽清县重建工作

http://www.mqxww.com  2017-04-12 17:33:54   来源:闽清新闻网


4月12日上午,三溪乡避险避灾应急指挥便民服务中心大楼入驻启用

  闽清新闻网讯  4月12日上午,三溪乡避险避灾应急指挥便民服务中心大楼入驻启用。这标志着福清市已全面完成对口援建闽清县重建工作。

  这是“7.9”特大洪灾后首个完成援建闽清的县(市)区。2016年7月9日,受“尼伯特”台风影响,闽清灾情严重。随后,福州市建立了“尼伯特”台风灾后对口援建工作机制,由其他县(市)区分别对口援建受灾最严重乡镇,援建期暂定2年。

  避灾中心有1700平方米

  三溪乡避险避灾应急指挥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占地面积3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共五层,建设内容包括便民服务中心模块、应急指挥模块、避险避灾模块。

  该大楼5楼为大型应急指挥中心,4楼设置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森林防火指挥部,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改变三溪乡便民服务中心的硬件,极大的提升应急指挥和避险避灾能力,该项目投资650万元。

  “这里可以临时安置200多人。”三溪乡人士说,避险中心大楼启用,将在汛期随时派上用场,可以容纳三溪乡低洼和高山区域转移的群众。

  援建闽清项目全部完成5个项目有4个提前完成

  福清市按照省和福州市的部署要求,对口援建遭受“尼伯特”洪灾重创的闽清县坂东镇和三溪乡的灾后重建工作。

  对口援建闽清县9个月来,已有4个项目(坂东镇垃圾处理设施修复工程、三溪乡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系统修复工程、坂东镇7.9洪灾损毁街道修复工程、三溪乡高海拔村庄避险通道建设工程)提前完成,1个项目(三溪乡避险避灾应急指挥便民服务中心大楼重建工程)按序时进度完成,福清市在对口援建各项工作上走在了前头。

  坂东镇垃圾处理设施修复工程已于2016年8月28日提前完成。作为灾后重建的标杆性项目,坂东镇7.9洪灾损毁街道修复工程内容为修复约1.93公里的坂东镇主街道,包括管线下地、立面改造、人行道修复、人行道绿化、路灯工程、沥青路面铺设等,援建资金为3500万元,原定2017年2月完成,2017年1月17日已提前完成。在三溪乡,除了今日入驻的避险中心大楼重建工程,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系统修复工程2016年10月22日提前完成。三溪乡高海拔村庄避险二通道(里上线公路)建设工程已于3月底提前完成。

  发动社会捐助超过480万元

  除了援建项目建设,福清市还发动各界为坂东镇和三溪乡灾后重建工作捐资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8日,福清市各界(含政府机关、团体、协会、学校、爱心企业、个人等)共向闽清捐助金额363余万元、捐物(含衣、裤、救灾物资、日常用品、食品、课桌椅、电脑等)折合人民币123余万元。

  福清前线指挥部积极对接福清市志愿者联合会和闽清县志愿者联合会,建立志愿服务协调机制。目前,已有福清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城管局、市场监督局、民政局、规划局、广电局、水利局、市慈善总会、老龄办、福清市义工协会、薛建波爱心助老志愿者服务队、金桥爱心助老志愿者服务队、福清市助学助残志愿者协会等前来开展帮扶捐献活动。

  闽清19个援建项目已完工

  来自闽清县重建办今天还发布了五县(市)区对口援建闽清的最新情况。

  到2017年4月11日,仓山、马尾、福清、长乐、连江5个县(市)区分别成立援建工作组,共选派业务骨干,带着援建资金、技术,驻扎在重建第一线,分别对口援建闽清县梅城、白樟、白中、坂东、三溪、塔庄、省璜7个乡镇,对接农村住房、交通基础设施、供排水设施、水利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25个重建项目,总援建资金达1.875亿元。

  其中马尾区对口援建省璜镇、白中镇8个项目,仓山区对口援建梅城镇2个项目,福清市对口援建三溪乡、坂东镇5个重建项目,连江县对口援建白樟镇5个项目,长乐市对口援建塔庄镇5个项目。

  据介绍,对口援建各单位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重建与发展并举,在加强“硬件”设施援建、大力提升灾区建设水平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支医、支教、支农等多种方式的“软件”帮扶,促进了灾区综合实力整体提升。截至2017年4月10日,25个对口援建项目援建资金到位1.1635亿元,坂东镇区综合整治工程、梅城镇灾点改造工程、省璜幸福家园(农房重建点)、塔庄镇坂尾重建点、白樟镇新庄洋重建点等19个援建项目已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完成投资2.6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