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续写礼乐闽清新辉煌

http://www.mqxww.com  2017-02-24 09:03:29   来源:闽清新闻网


陈祥道、陈旸的著作,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

  闽清新闻网讯“在中国古代,礼=政治制度+道德规范+行为规范。”2月22日,原闽清一中校长陈诸安对前来闽清二陈纪念馆调研的县领导郭有旭、赵勇、余颖凌表达着自己对中华礼乐文化的见解。

  闽清二陈纪念馆位于梅城镇南山路,最初是陈氏后人为纪念闽清北宋先贤陈祥道、陈旸而建的祠堂。两兄弟在北宋期间分别成为当时中国礼乐文化的集大成者,陈祥道所著《礼书》与司马光《书仪》、朱熹《仪礼经传通解》共同代表了宋代礼学的最高研究水平;陈旸所著《乐书》首创大型音乐专著的体例,是我国也是世界第一部大型音乐百科全书。他们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为闽清人争得了很高的荣誉,在中国礼乐史上书写下了属于闽清人浓墨重彩的一笔。

  “礼”在中国古代是社会的典章制度和道德规范,自西周时周公以道德为原则建立了礼乐制度,孔子又提出了“克己复仁为礼”,儒家继承和发扬礼乐文化,在2000多年的中国社会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融进了中国人的血脉里。作为伦理道德要求的“礼”具体内容包括“孝、慈、恭、顺、敬、和、仁、义”等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传统内涵。

  “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礼乐文化的传统思想对人的教育要求“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礼”教育人要立起做人的准则与规矩;“乐”熏陶人的内心世界,建立起内在的高雅气质。经过调研,郭有旭、赵勇、余颖凌均认为礼乐文化在21世纪的社会依然有很高的现实教育意义,在引导干部立起政治规矩、提高干部明礼修养、热爱祖国传统文化上都极具价值,其独特的闽清地域特色值得推广与倡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