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一包烟钱,延续了二十年的祝福

http://www.mqxww.com  2017-02-08 08:15:30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阿婆,我们给您拜年了。祝您身体健康,老有所乐。”2月6日,井后村尔富寨的年轻人向家族里的88岁的老人送上一个红包,送上新春里满满的祝福,这是池园镇尔富寨里的年轻人延续了20年的传统行为。

  尔富寨是池园镇井后村里一个普通的庄寨,年轻人向老人拜年的习俗始自二十年前:当时数位年过30的年轻人提议用每个月省下一包烟的钱,集中起来给家族里60岁以上的老人过年时发一个红包,吃一餐酒席,送上青年人新年的祝福。这个提议产生的行为到目前已经延续20年了。

  尔富寨在池园镇里小有名气,是一个富有闽中气息的回字形庄寨,自1861年开基建设以来,历经150多年,已传承了8代人,由一户发展至今成为一个聚居在祖屋周围的家族,人口超过200人。

  “这几年,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都稳定在30人左右,年轻人的队伍也更加庞大。我们成立一个公益事业理事会,推选年轻人站出来打头,打理寨子里的大小公事,倡导一种优良的家风,教育年轻人好学上进,尊老重孝,得到了附近乡邻的好评与认同。”当时参与创建理事会的尔富寨五代裔孙吴杰武已届知天命之年,介绍说,“我们教育年轻人在社会上不惹是生非,奋发进取去开创属于年轻人的事业。”

  “我们以这个寨子家风历史传承为荣,早在清光绪年间,有过抚养腹中孤儿长大成人到五代同堂的王氏寡母,也出过创建本乡第一所小学的民国时期乡贤又铭公,近几年还有考上北大的学子。”说起家族的历史,82岁的吴继武满脸自豪。他是家族里辈份最高的男性,被尊为族长,他说:“年轻人自参加工作有收入后,就志愿出一份钱,集体给老人送一份祝福。我们当长辈的看着家族里一代又一代的族亲子弟成长起来,在社会上从事各种职业,一个个事业有成,也倍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