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后一班岗留在这里!”

http://www.mqxww.com  2016-11-21 09:54:17   来源:闽清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欧阳进权文    “走,再看看我们的‘战果’去!”四班班长吴强、六班班长何勇向上级请示后,带着陈育腾、苏冠全、梁青山等3名战士,到塔庄镇上汾村附近看疏浚后的梅溪河道。

  “河道比来的时候宽多了,也深多了!”“以后就应该这样砌防洪堤。”到现场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他们说的是武警水电部队六支队援建的梅溪流域河道疏浚工程(如图)。

  六支队三大队九中队指导员袁波告诉记者,参加援建的98名官兵来自19个省份,其中,吴强、何勇等8人完成援建任务,就要返回部队办理退伍手续了。

  “我们要把最后一班岗留在这里!”这群即将退伍的老兵这样形容他们的心情,临行前相约再去看看战斗过的地方,结果只能5人同行,即将退伍的刘伟、罗超、曾鸿烨疏浚梅溪河道的岗位上。

  “7·9”洪灾当天,何勇请好年假,买好了7月10日回家的航班。9日那天,他上街买土特产,得知受“尼伯特”台风影响,闽清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灾情空前严重。作为中队驾驶班班长、党员骨干,在这个时候不能当逃兵,他毫不犹豫返回中队,敲开指导员的办公室主动请缨。

  7月9日当晚,何勇所在部队一抵达坂东镇,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9天9夜未间断。上个月,部队重返闽清,参与灾后重建,援建成了8名战士最后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