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宏琳厝抢救性保护年内完成 受损建筑2019年全面修复

http://www.mqxww.com  2016-11-07 08:01: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叶义斌/摄)“这砖有200来年的历史,别丢弃了。”昨日下午,在闽清宏琳厝清理倒塌墙体的领班李桂才,看到队友不小心将一块青砖铲入斗车,赶忙提醒队友放一旁备用。

  李桂才和他所带的9人班组,是专门从事古建筑清理保护的,进驻宏琳厝前,他们刚在上下杭清理完一栋古建筑。这次他们先期负责整理宏琳厝第二进10间房的倒塌墙体,为下一步墙体重砌做准备。

  宏琳厝在“尼伯特”台风中毁损严重,如今,洪水带来的淤泥垃圾已被清理一空,3家施工单位已进场清理工作面障碍,实验性地挖基探究建筑基础结构。闽清还设立宏琳厝灾后修复前方指挥部,负责修复现场协调工作,加快推进宏琳厝灾后修复。

  3家施工单位已进场

  记者昨日走进宏琳厝看到,除了李桂才的班组,宏琳厝第一进和第三进各有一个班组。几十名古建筑施工人员正在清理倒塌墙体,有的用斗车运走铲出来的废土,有的捡拾砖和石头。

  “宏琳厝修复工程正有序开展,入驻现场的是福建远洋古建筑、福州捷安、福建昌鑫等3家施工单位项目部,目前有50多名工人,后期还会增派人手。”宏琳厝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快修复进度,经闽清县有关部门、设计施工单位和省市文物专家的多次讨论,由3家施工单位开展宏琳厝夯土墙加固修缮实验性工作,确定夯土墙工艺是否适用于宏琳厝灾后修复。同时由坂东镇负责聘请有专业资质的危房鉴定专家,对第一进南面虎头墙的3层楼建筑进行危房鉴定。

  抢救性保护年内完成

  在宏琳厝外面,记者看到,外墙四周搭了施工脚手架,3个木工加工场已搭好,工人们正在里面处理木料。

  据悉,宏琳厝灾后修复设计方案仍在评审中。省市文物专家还专门赶赴宏琳厝现场,对宏琳厝修复工艺进行研究。

  目前有关方面正加快施工预算编制进度和立项,待灾后修复方案评审批复后,修复工作将正式全面动工,力求按照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和原工艺的原则,修旧如旧,保护好这一文化遗产,留住乡愁,让这座承载着闽清、福州乃至福建人民美好记忆的建筑重放光彩。

  据介绍,由于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只能由人工进行宏琳厝的清淤和修复,而且文物修复工作要求细致,宏琳厝修复艰巨复杂,持续时间将较长。按计划,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倒塌建筑的残损夯土墩、木料及木构件清理工作,对裸露尚未倒塌的墙体进行抢救性保护。宏琳厝受损建筑的修复工作将在2019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