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旗——人民子弟兵的风采

http://www.mqxww.com  2016-08-01 17:15:56   来源:梅城报

  暴雨如注,洪水滔天。7月9日,受“尼伯特”强台风的影响,我县遭受了历史以来最严重的特大洪灾。村舍被淹,道路被毁,房屋倒塌……肆虐的洪水疯狂地撕扯着梅邑大地,整个闽清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在灾难面前,在危急关头,3150名驻闽部队、武警、消防官兵紧急驰援闽清,他们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始终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演绎一场场抗洪抢险的“生死时速”,用忠诚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向险而行    冲锋在前

  8日,强台风“尼伯特”即将登陆,应县委、县政府请求,73123部队86师300名官兵和武警总队280名官兵进驻闽清一中,随时做好抢险救灾准备。

  9日上午,暴雨如注,在一中待命的部队官兵和县消防大队官兵冒雨分赴坂东、塔庄、省璜等乡镇,途中,洪水暴涨,到处滑坡,道路塌方。但是,灾情就是命令!在人民生命和财产遭受重大危险的生死关头,人民子弟兵义无反顾地冲在抗洪救灾的最前线。

  9日下午,白樟镇一家地势较低的陶瓷厂受淹,成为孤岛,200多名员工被困。情况危急。我县请求部队官兵迅速驰援。大型机械开挖整路,人工清理淤泥……奋战三个多小时,终于在傍晚时分将人救出,妥善安置。

  9日9时至10日12时,作为第一支挺进坂东镇、塔庄镇的救灾部队,县消防大队的教导员吴安秋持续带队救援了近27小时。9日11时,大队参谋郭佳跟着吴安秋和其他战友赶到塔庄镇三边村营救河对岸一家粉干厂的11名被困工人。特勤出身的吴安秋水性较好,让战友们在岸上拉着救生绳,他穿着救生衣奋力游到对岸营救被困人员。当时粉干厂1楼有3人被洪水困着,2楼有8人。考虑到水流太急,吴安秋把1楼的3人转移到2楼,打算等水位退一些后再将全部人员转移。就在转移到2楼过程中,一股巨大水流突然从上游袭来,瞬间就把他卷入激流中。幸运的是,在被洪流冲了约3公里后,吴安秋奋力抓住一栋即将倒塌厂房的窗沿,在沿岸群众的帮助下,成功爬回岸上。吴安秋上岸短暂调整后,想到带出来的战士还在对岸,又想办法绕回对岸。返回途中,吴安秋和村干部一起疏散了18名村民。被吴安秋安置在粉干厂2楼的11人随后都获救。

  9日9时许,县消防大队大队长陈建光带领3名战士接警前往省璜和塔庄营救被困群众。巨大的洪流阻断通往两镇的道路,陈建光和3名战士决定携带救生衣、救生绳等逆着洪流前往救援。沿途不时遇到需要救助的群众,洪流不断将轿车、中巴等障碍物冲到地势低的地方,不少人抓着路边的固定物等待救援。他们“随走随救”。10日凌晨1时左右,陈建光和战士们才艰难地回到坂东消防中队营区,这时距离他失去联系已经16个小时。他和3名战士共救出27名被困群众,疏散了60多人。

  暴雨引发的塌方和泥石流,导致池园停水多天。得知消息后,武警总队机关党员突击队主动请战,于11日踏上抢通水渠的征程,满地的泥浆,倒折的树木,给部队开进带来了重重困难。在最艰难的路段,仅有不到10厘米宽的渠沿可供踩踏通行,脚下是10多米的落差。但这一切困难都阻止不了官兵前进的脚步。经过近4个小时的顽强作战,成功疏通水渠300米,让池园的生命渠恢复了畅通。

  “尼伯特”台风重创闽清,灾情特别重大。灾情发生后,更多的部队官兵挺进坂东、塔庄等重灾区 ,救助遇险群众,奋力排除险情,一时间,受灾地区呈现出千军万马战“洪魔”的壮观场景。

  驻闽部队第31集团军接到任务后,团炮兵营副营长苏杭带领50名官兵紧急开赴闽清。9日12时许,救援官兵行至云龙乡潭口村时,因山体渗水、树木倾倒,副营长苏杭派连长王浩带领班长刘景泰、战士章洪、林边建和涂仁兵进行侦查。王浩走在队伍最前面,行进几十米后,发现两名老乡陷在泥浆中,立即指挥刘景泰、林边建、涂仁兵抢救老乡。这时,一股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倾泻而下,三名战士被卷入梅溪。

  在泥石流吞噬他们的那一刻,刘景泰紧紧握住自己的手,下意识地想要保护战友。此时泥石流来势凶猛,一下子将他们击入水中。落水后,刘景泰不顾自己多次被浪水拍打、呛水的情况,焦急地寻找两名战友。见两人浮出水面后,刘景泰大声喊道:“抓紧身边的树干!”他拼命将顺流而下的漂浮物推向两名战友,还不断呼喊、鼓励他们。后来,林边建和涂仁兵成功获救,而刘景泰却被洪水吞没,至今下落不明。虽然痛失战友,但战士们化悲痛为力量,向险而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徒步突围,成功挺进重灾区坂东镇,并迅速展开救援行动。

  三溪乡境内溪白线、三宝线通往七个乡村和葫芦门水库的道路多处发生严重塌方毁损,通讯中断。灾情紧急,没有专业队伍,没有大型机械,根本无法抢通。12日上午,武警交通部队三总队接到命令,下午4点左右70名武警战士带着30多部大型机械设备赶到三溪乡。武警交通部队政委上将许传宏亲临现场指导,三总队总队长刘祖荣现场督战。战士们发扬“忠诚如磐石、抢险作柱石、奉献当路石、意志胜金石”的精神,早上五点开工,直到夜里11点才休息,八天八夜连续奋战,终于在19日下午抢通道路。

  三溪乡领导感叹地说:没有武警战士的专业、敬业和奉献,不知何进才能打通这条生命通道。这支队伍纪律严明,对当地秋毫无犯,吃住问题都是自己解决。在临走前,他们不仅把借住地三溪小学环境卫生清理干净,而且硬是要学校结算水电费用。学校执拗不过,只好收下以武警部队的名义转给灾区救灾用款。三溪群众对官兵十分感激,在20日官兵们离开之时,群众自发夹道送别,依依不舍。

  ……

  在抢险救灾的生死较量中,人民子弟兵舍生总是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成为抗洪救灾的中流砥柱,成为灾区的生命守护神。

  坚强无畏     连续作战

  洪水退后的灾区,狼藉斑斑,满目疮痍。道路上满是泥浆、垃圾,路两侧随处可见倒塌、受损房屋,侧翻的汽车和被连根拔起的树木,场景触目惊心。灾区最大的困难是抢通道路,清除淤泥,以尽快恢复群众的正常生活。

  10日晚,武警部队到达坂东就投入到紧急抢险救灾工作中,官兵们自发电源,挑灯夜战,开着铲车,连夜清淤 ,累了就躺在店门口休息片刻,饿了就喝口凉水。

  在灾情最严重坂东镇,海防某师正全力帮助群众开展灾后清障重建工作。李副师长说:“我师500余名官兵已连续奋战了80多个小时。在救灾行动中,我们组成了多支党员突击队,哪里任务最艰巨,就奔赴哪里,谁也没有叫一声苦,喊一声累。”至目前官兵们已清理淤泥1万多方,疏通乡镇主干道30多公里。

  在乃裳街头,武警8710部队调来了大型吸淤机械强力清淤,遇到吸附在地上的一些杂物和死鸡死鸭时,官兵们就用手抓,用手捡,那一幕幕感人的场景,给受灾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救援首日,官兵抵达灾区现场后瞠目结舌,滂沱大雨中,“大嶝岛战斗模范连”连长倪政峰刚一下车就主动请战。

  5米高的废墟,牲畜尸体的恶臭,村民没人愿意靠近。倪连长带着党员突击队,一股脑扎了进去,工具用不上,就手挖肩扛,不到半个小时就成功开辟了一个可供车辆进出的路口。

  受塌方泥石流影响,云龙乡胜利水库水渠多处发生堵塞,为尽快让灾区通水,7月11日至12日,8710部队某分部出动兵力800余人次,克服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小型机械无法使用等困难,不怕脏、不怕苦、不怕难,用锹挖、镐刨、手搬等一切办法,清除水渠中的淤泥和杂物。

  请工人平均每人每天清4立方米,而且这么脏臭,没人愿意来,武警官兵每人每天清5立方米,而且轮番上阵,进度快得惊人!”云龙乡干部到胜利水库查看排水管道抢通情况时,对官兵赞不绝口。

  武警8710部队的“洪娃”汪东虎是“98大抗洪”中获救出生的,18年后,他如愿参军来到武警8710“抗洪模范团”。这次洪灾,他第一时间赶赴闽清灾区,在5天4夜的救灾行动中,他没日没夜地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总共睡眠不足15个小时。在坂东清理农贸市场任务中,他主动请战,连续战斗,导致体力不支,被高温和恶臭熏晕两次,稍稍休息后,不下火线,又投入紧张而艰苦的救灾行动中,受到了部队领导和当地群众的高度称赞,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7月21,福建武警总队直属支队官兵1000人再次入驻重灾区坂东镇,帮助做好镇区背街小巷的清於工作。此前,武警官兵临危受命,奔赴我县抢险救援,连续奋战了9天,初步完成救灾任务,7月18日,他们返回驻地仅仅休整一天就接到命令,再次开赴坂东,参加灾后重建。他们携带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水炮车,进入受灾最严重的坂东镇,对所属坂东、坂中、坂西、湖头、六角、朱厝等村庄以及镇上的大街小巷淤泥进行清理,帮助受灾群众搬运家中的垃圾。

  在大力抢险救灾的同时,部队派出了医疗队支援灾区。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派出了12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于7月12日晚间到达坂东镇,设立了一个固定医疗点和一个流动医疗点,接诊各类病患者,及时为灾区群众解除病痛。为了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医疗队经常走村入户进行巡诊,探访慰问受灾群众,为群众送医送药,为骨科外伤者上门换药复诊。同时还组织防疫人员对附近街道及群众家中进行防疫消杀,防疫消杀重点工作面积超2万平方米。

  “7·9梅溪特大洪灾”,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子弟兵在战斗;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子弟兵的身影——他们充分展示了人民子弟兵的特有风采,为闽清的抗洪救灾写下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