嗷嗷待销的省璜雪柑

http://www.mqxww.com  2016-03-29 08:57:30   来源:闽清新闻网


傅本福老人每天都要打开仓库通风并检查有无压坏烂掉的雪柑

  闽清新闻网讯 3月28日,记者从省璜镇了解到,目前省璜镇还有200多万公斤的雪柑还在嗷嗷待销中,主要集中在炉前、玉水这两个村中。

  品质上佳,往年并不愁卖

  炉前村的村民詹月明家里有3万多斤的雪柑待售,她对记者说:“去年还很好卖,有人上门来包销我们的雪柑,1斤收购价有1.5元左右。”

  对于目前的困境,村支书傅诗钦说起来也很无奈:“雪柑汁多肉肥,香甜可口是我们这里的特色。我们村从1978年开始集体种植雪柑,成为远近闻名的雪柑专业村,往年销售不愁,总有人上门来收购,春节前后都卖完了。”经过试吃,记者对这样的评价也非常认可。

  但今年都到3月底了,却一直无人问津。傅诗钦分析说可能跟今年春节前后的雨水、低温天气较多有很大的关系。这样的天气并不适合雪柑的消费与销售。


省璜镇的雪柑种植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品种更新已历3茬,并不存在老化、退化的问题

  雪柑种植的新困境

  据了解,省璜镇目前待销的雪柑种植面临着困境,一方面是农民急需卖柑以获得资金用来投入新一年的生产,另一方面目前的困境也严重打击了农民继续种植的意愿。雪柑是比较娇贵的水果品种,根据当地的农民种植经验,抛荒一年就会垮掉。

  “现在最重要的不是卖多少钱的问题,一斤卖个5、6毛,能收回农资投入成本价农民也愿意卖掉了。还是希望有人来大量收购,或者有哪个大型超市能帮忙,不至于让农民血本无归,一年辛苦化为乌有。”省璜镇党委副书记王赛萍接待了来访的记者,“我们也在积极多方联系,希望通过媒体朋友的呼吁让更多的人来帮助农民走出今年的困境。”据了解,雪柑保存时间一般在5月份前后,过后就会烂掉,只能倾倒掉。


傅本连一家主要以种植雪柑为生,身患胆结石的他装着胆汁引流管,还等着卖柑的钱去做手术。

  如果有意愿购买雪柑的朋友可以联系省璜镇党政办,工作人员愿意为大家牵头搭线联系农户等提供可能的便利。

  省璜镇党政办电话:2249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