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七叠,不负春光

http://www.mqxww.com  2016-03-28 14:13:18   来源:梅城报

  梅邑西南边陲,有这么一颗璀璨明珠,它就是我们闽清的七叠温泉。它饱含着天地间山水相融的灵气,温婉秀美,风情动人,置身其中恍若世外桃源般的清净。春天里的七叠温泉显得更加的清爽,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时候,约上几个亲朋好友,远离平日的忙碌和喧嚣,把身心完全浸泡在七叠温泉雾气氤氲的美人汤中,自是一番悠然自得。享受完这大自然的恩赐后,你再尝上几道七叠绿色美食,又会是另一种味蕾和精神上的升华,美不可言。下山路上,你再到那七叠溪畔,看油菜花枝头缀满了黄色的花蕾,在春风中摇弋、轻摆,仿佛少女的轻歌曼舞,楚楚动人,格外的惹眼。蜜蜂飞个不停忙着采蜜,豌豆花藤也正绕着竹竿努力的向上爬着。远处的冬畴寨安静的看着这一切,似乎早已沉醉在这明媚的春天里。再行几步,你又可以到七叠山脚下的阡陌盛世休闲农庄里欣赏那盛开的黄金风铃木,别有一番异国风情。

  来吧,趁春光正好,到七叠泡温泉,赏花,游古厝吧。

  冬畴寨座落于闽清塔庄镇坪街村,七叠溪畔。始建于1796年,距今220年。土木石混合结构,占地4500平方米,有房106间。规模宏大,布局严谨,雕刻精美,蕴含文化内涵深邃,堪称古民居精典之作。当年主持建寨是一名女性,丈夫名国闪,故寨名“闪廬“!

  黄金风铃木(学名:Tabebuia chrysantha(Jacq. )Nichols),别称:黄花风铃木、黄丝风铃木、伊蓓树、毛风铃、巴西风铃木。原产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是巴西的国花。每年3、4月开花,花冠漏斗形、五裂,似风铃状,花缘皱曲,花色金黄。开花时只见花而不见叶,花期仅十余天。蓇葖果,开裂时果荚多重反卷,向下开裂,种子带薄翅,有许多绒毛以利种子散播。黄花风铃木以不同风貌渲染四季:春天枝稀叶疏,倾情绽放美丽的花朵;夏天生叶结出果荚;秋天枝叶繁茂,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冬天则落尽叶子,呈现凄凉之美。  (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