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域内首个医疗联合体揭牌成立

http://www.mqxww.com  2016-03-01 15:44:47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县医院与上莲卫生院成立医疗联合体

闽清新闻网讯  “院长,你再等等,能不能让我回去把病人带过来看看再走?”31日上午,记者在闽清县上莲乡卫生院听到了一个中年人的这么个请求。原来这一天是闽清县医院与上莲乡卫生院医疗联合体揭牌成立的日子,县医院的专家还举行了一场义诊,听到这个消息的附近病人赶不及,先来个人打个招呼。县医院院长黄勤贵爽快答应“没问题,我们会等着。”

看过病人,黄勤贵感慨说:“这里确实是缺医少药,有一些要作进一步检查的,这里都做不了。”记者在义诊现场看到,陆续前来就诊的三四十位病人多数是老年人,多数都有些老年人常患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退行性腰椎骨骼疾病等,有几个病人血压高到220/90(毫米汞柱)。“这样的病人很容易就出现脑溢血。但只要规范用药,治疗效果还是很好的。建立医疗联合体做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工作,能够节约很多的医疗资源,更能为病人省下不少资金,避免不必要的两头跑。”

据了解,上莲乡是闽清西南边远乡镇,与永泰县、三明的尤溪县交界,现有人口13千多人,在医疗方面尤为薄弱。闽清县卫计局此次促成县医院与乡镇卫生院成立首个医疗联合体,旨在管理、设备、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进行资源共享,让乡镇居民足不出乡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的优质资源,促进乡镇医疗水平的提升。“下一步,我们也将参照上一级医疗联合体的做法,定期下派专家到乡镇来开设门诊,联合体内病人的转诊、住院等在县医院内开辟绿色通道,在县医院住院医保报销比例按乡镇一级比例实行等政策,让病人实实在在享受到就医的便利与实惠。”闽清县卫计局副局长彭连国说。


义诊现场,老年人多数有高血压、等老年慢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