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新闻网 >> 正文
闽清“7.9”特大洪灾灾后重建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http://www.mqxww.com  2016-08-06 18:19:40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截至8月6日,闽清县“7.9”特大洪灾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一、对口援建工作。7月17日福州市制定出台了对口援建方案,安排福清、长乐、马尾、仓山、连江5个县市区对接我县受灾最严重的梅城、白樟、白中、坂东、三溪、塔庄、省璜等7个乡镇。 19-20日,五县市区即派出6支对口援建队伍70多人、22部车及救灾物资迅速挺进闽清,开展清淤、慰问、实地察看、项目对接等工作。目前,已对接地灾点、避灾点整治、道路、水利、污水处理、环卫、学校、文体等公共设施修复、安置房建设、政府大楼重建及自然村重建等十个方面28个项目,总援建资金1.71亿元。

  二、工贸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方面

  1.工业企业方面。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受灾75家,已恢复生产67家。

  2.商贸企业方面。一是受灾的19家限上商贸企业。目前已有9家商贸企业部分恢复营业或者即将恢复营业,有4家企业预计2-3个月内可恢复营业;剩余的6家企业因受灾严重,预计恢复时间需要3-6个月。二是限下中小商贸企业。据不完全统计,云龙、白樟、白中、坂东等乡镇目前恢复生产经营的中小商贸企业共有86家。三是超市及农贸市场。本次受灾的超市及农贸市场均已恢复正常营业。四是加油站。受灾的7家加油站除中石化坂东加油站、闽清传兴公司梅城加油站需要3个月的时间重建之外,其他加油站均已恢复营业。五是市控蔬菜基地。云龙乡官庄村蔬菜基地、柿兜村蔬菜基地、绿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基地已经恢复种植面积365亩;预计3个月内恢复种植的蔬菜基地有3307.7亩,恢复种植时间不确定的有449亩。

  三、电力设施修复方面

  截止目前,35千伏及以上线路及各变电站已全面修复正常,恢复率100%;10千伏线路已全面修复正常,恢复率100%;10千伏公用变压器停运831台,已全部恢复,恢复率100%;涉及停电居民用户98850户,已全部恢复供电,恢复率100%。同时,县供电公司积极协助县路灯所开展路灯修复工作,其中,坂东镇目前大部分已修复,剩余200米左右的路灯因电缆及路灯杆受损严重暂未修复;白中镇到坂东镇沿线路灯已修复约四分之一,剩余部分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抢修。

  企业用电总共受损131家,已恢复91家,还有40家未恢复,因用户厂房设备受损及用电线路受损未恢复用电。小水电共受损81家,已恢复32家,还有49家未恢复用电。

  四、通信设施修复方面

  移动通信、电信、联通:已恢复各乡镇和各行政村通信。

  广电网络:截止目前,各受灾乡镇有线数字电视信号已全部恢复,并对受灾用户损坏机顶盒进行置换,现已置换机顶盒1200多台。其中,除坂东广电网络站营业厅正在修复并设临时营业点外,其他乡镇营业厅均已恢复正常营业。

  五、水利设施修复方面

  根据水毁项目轻重缓急情况,计划实施梅溪流域防洪堤及护岸、农田水利灾后重建、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农村饮用水灾后重建以及农村小水电工程等五大类项目。经省水利厅、市水利局协调,已全部委托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福州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福建省水科水利技术设计开发有限公司等三家设计单位负责编制重建实施方案。

  1.梅溪流域防洪堤及护岸修复工程

  (1)城区防洪堤修复工程。已委托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城区防洪堤应急抢险加固方案,于7月22日完成设计并通过技术审查。应急加固工程已于7月25日正式动工。预计城区重点防洪堤8月底前完成应急加固方案施工,永久工程计划于2017年2月完成。城区其他防洪堤、护岸及代建“荣域外滩”段防洪堤计划于9月30日出具实施方案,待通过专家评审后立即组织实施。

  (2)坂东段防洪护岸修复工程。已委托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应急抢险加固方案。

  (3)各乡镇防洪堤及护岸灾后重建工程。已委托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应急抢险加固方案,待通过专家评审后由乡镇负责实施。计划11月30日前完成实施方案设计,2018年12月30日完工。

  2.农田水利灾后重建项目

  (1)岭里水库灌区左右干渠应急修复工程。已委托福州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编制应急抢险实施方案,预计8月15日出具实施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待通过专家评审后由乡镇负责实施。计划2017年12月前完成永久修复工作。

  (2)坂尾圳渠道应急修复工程。已委托福州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编制应急抢险实施方案。预计8月15日出具实施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待通过专家评审后由乡镇负责实施。计划2017年12月前完成永久修复工作。

  (3)三溪水库干渠及引水渠应急修复工程。已委托福州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编制应急抢险实施方案。预计8月15日出具实施方案设计,待通过专家评审后由乡镇负责实施。计划2017年12月前完成永久修复工作。

  (4)坂东、塔庄、白中、云龙、下祝、池园、梅溪等七个乡镇农田水利设施应急修复工程。

  ①坂东镇27个村应急抢修处理重点渠道溜塌方和部分村购置提水设备等措施,估算投资200万元。②塔庄镇24个村应急抢修处理重点渠道溜塌方和部分村购置提水设备等措施,估算投资100万元。③白中镇修复6条渠道、3处泵站及30台抽水机,估算投资156万元。④云龙乡8个村农田灌溉应急抽水机共23台,估算投资10万元。⑤下祝乡修复一条190米长的挡板溪防洪堤和25米长的铁桥头护岸,估算投资180万元。⑥池园镇修复12个村渠道、拦河坝、引水坝、排洪沟等水利设施,估算投资97万元。⑦梅溪镇农田灌溉渠道及饮用水设施应急抢修,估算投资280万元。

  3.水库及山塘除险加固方面

  已组织水利技术人员对全县山塘水库进行摸排,并委托福建省水科水利技术设计开发有限公司编制应急抢险实施方案。预计2016年9月25日前完成方案设计,2017年4月完成修复重建。

  4. 农村饮用水灾后重建项目

  (1)坂东、塔庄、池园等三个乡镇农田水利设施应急修复工程。

  根据各乡镇上报需应急抢修的具体情况:①坂东镇前期应急措施:突击抢修人饮生活用水设施,改造人饮工程和部分饮水、提水工程等,估算投资78万元。②塔庄镇前期应急措施:突击抢修人饮生活用水设施,改造人饮工程和部分引水、提水工程等,估算投资128万元。③池园镇需修复镇自来水厂及店前自来水厂,估算投资41万元。

  (2)各乡镇农村饮用水灾后重建工程。已委托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应急抢险加固方案。预计9月25日前完成方案设计,待通过专家评审后由乡镇负责实施。计划2017年1月完成修复重建工作。

  六、交通基础设施方面

  1.交通设施

  (1)公路、桥梁受损情况。公路、桥梁灾毁点总计1800余处,初步估算修复金额约3亿元。其中,桥梁83座,预计修复费用为8622.5万元;县道损毁307处,预计修复费用为4484万元;乡道损毁924处,预计修复费用为1.44亿元;村道损毁626处,预计修复费用为1亿元。同时,在核查的基础上,省交通设计院等5家设计单位加班加点,对公路、桥梁灾后重建修复设计,地勘工作直接委托福州市勘测院,现17台钻机已全部进场施工。

  (2)灾后淤泥、垃圾、损毁设施构件清理和隐患排查工作方面。县交通局组织专业队伍对道路边沟、涵洞、桥梁、桥墩、桥洞堆积物的清理及路容清洗恢复工作,并在危险路段设置警示标志和禁行标志。目前,已清理桥梁桥墩桥洞垃圾共20处,布控3500个锥帽、3000面警示柱、350面标志牌、280面防撞墙。

  (3)班车恢复运营情况。除雄江镇安岭、永泰下拔线路因道路损毁严重,暂未开通外,其他乡镇班车均已恢复正常。

  2.公路设施

  (1)溪口大桥重建工程进展情况。根据省交通厅、省公路局、市政府及交通委会议精神,由于溪口大桥重建时间紧迫,为尽快组织人员进场施工,直接由市政府与市交通委委托中交二航局(洪山桥施工单位)负责施工。目前工作进展:①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各参建单位已经进场;②施工现场:旧桥拆除工作准备进行,填筑施工便道,修筑围堰;③与设计单位积极对接,尽早出施工图设计,预计完工时间为12月30日。

  (2)鹿角桥重建工程进展情况。7月22日,闽清县发函至福州市交通委申请将坂东镇因灾损毁的鹿角桥拆除重建,并于7月28日收到复函,批准闽清县进行重建。下一步,将委托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尽快确定建设、监理等单位进场施工。

  (3)除溪口桥重建工程外,“尼伯特”台风灾后重建项目共有61项。其中,国道15项,省道21项,县乡道25项。截至7月30日,施工单位已经全部选定。目前已经开工有13项,已经开工工程进度为15%。工程进度计划安排:国省道水毁修复时间为8月31日,县乡道水毁修复时间为9月30日,涉及到桥梁修复(除溪口桥外)时间为11月30日。

  七、农村住房方面

  1.落实农村安置选点。在省市工作组以及各建筑设计院的支持下,经过精心规划,选址比对论证,基本完成闽清县8个乡镇18个集中重建置点的选址工作,其中13个选点开始征地、设计,塔庄镇坂尾安置点已进入“三通一平”施工。

  2.抓好危房重建户认定。目前除坂东镇外其它受灾的11个乡镇(梅城镇除梅溪两岸之外的部分)已完成危房初步排查工作,共确定重建户996户,其中农民986户,居民10户。

  3.制定梅溪沿岸危房应急措施。首先是做好危房户撤离工作。根据专家组排查结果,县政府组织对相关的29家商铺和143户住户,逐户进行了紧急撤离动员,并将撤离情况按户落实责任人,每月每户予以300元的补助。其次是抓紧危房除险方案的制订。委托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省地质工程研究院、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帮助设计,已初步提出了危房加固方案,委托由省二建公司先行实施驳岸工程,确保沿线一、二类危房临时应急止损加固工程顺利完成。

  4.出台灾后重建相关政策。一方面制定出台了《闽清县“7.9”洪灾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实施方案》,配套了“农村住房灾后重建政策解读提纲”,形成内部指导性文件,为政策落地执行做进一步的预案准备。另一方面是搭建好农民“安家贷”平台,有效对接房地产开发企业、银行与农民,当前已有 14户重建对象达成明确的意向。

  5.建立灾后住房重建的监管机制。已初步制订灾后恢复重建物资保障实施方案,成立专门机构,全面统筹调度建筑主材和地材,有效掌控市场,设立住房灾后重建哄抬建筑材料举报电话。住房建设工程质量方面,已由省住建厅牵头,形成工程质量管理方案初稿,加住房灾后重建质量实行统一安全监督。

  八、公共服务设施方面

  1.卫计方面

  目前已确定县医院对口帮扶六都医院,县中医院对口帮扶坂东卫生院,在人员、设备和技术上给予扶持。县政府下拨的300万元紧急救助资金用于六都医院、坂东卫生院、省璜卫生院和70个村卫生所急需诊疗设备及必备药品的购买。目前,受灾严重的六都医院于7月25日恢复诊疗工作。其余受灾乡镇卫生院正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现全部恢复基本诊疗及门诊预防接种等工作。同时,完成了70所受灾村卫生所的调查摸底,第一批急需药品以及部分诊疗设备如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计已于18日下午全部发放到70家受灾乡村卫生所,除3所卫生所被冲毁及5所卫生所危房外(8所均为私人住房),其余62家卫生所已全部恢复基本诊疗。

  2.教育方面

  (1)受灾学校的清淤工作。目前县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省璜初中、省璜镇中心幼儿园、七都小学、塔庄镇中心小学、茶口小学、塘坂小学、塘坂幼儿园、二实小、兰兰幼儿园、坂西幼儿园、朱厝幼儿园等学校的淤泥垃圾全部完成;

  (2)学校灾后附属工程恢复重建工程。除了闽清二中、闽清专月底进场施工外,其他36所受灾学校附属工程(围墙、挡土墙、田径场、校门及过渡校舍改造装修工程等)、浸泡校舍刷新、运动场地修复等工程已全面进场施工。

  (3)21栋校舍排查鉴定工作。8月5日前将全面完成21所校舍排查鉴定工作,确保秋季正常开学;

  (4)三所需重建校舍。三所学校危房,即:省璜初中教学综合楼、溪莲小学教学综合楼和二实小教学楼,已拟定重建规划,并已确定搬迁过渡方案。

  3.科技文体方面

  一是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已初步完成灾情核查、受损设体育、文化活动中心服务设施的统计工作,对受灾情况进行登记造册。目前,大部分室外文化活动广场已进行清淤工作;二是宏琳厝灾后恢复情况。紧急下拨宏琳厝救灾专项资金30万元,现已完成5%的清淤工作。成立宏琳厝古民居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并请求省市文物部门及社会人士的支援,现已制定宏琳厝修复初步方案(草案);三是21处文物保护单位、文物点已组织乡镇文化站人员做好前期察看,拍照存底,并掌握其他21处文物保护单位、文物点受损程度,组织并指导乡镇进行清淤工作;四是县体育中心清淤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完成全民健身工程、健身路径损毁情况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对受损健身工程和健身路径进行维修。

  4.广播电视方面

  一是修建广电中心大楼护堤,已列入城区防洪堤应急抢修一期工程,拟于2016年8月开工,2016年12月底竣工;二是做好白云山林场场部至发射台的道路修复工作;三是除坂东、省璜,其他乡镇已恢复水毁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无线广播村村响设备、电影数字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