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在灾后重建中打造识别干部的“大考场”

http://www.mqxww.com  2016-08-05 20:30:21   来源:闽清县委组织部

  2016年7月9日,福建省闽清县受强台风“尼伯特”影响,16个乡镇普降特大暴雨,风情、雨情、水情历史罕见,受灾情况空前严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为切实抓好灾后重建,闽清县抽调了大批党员干部援助受灾乡镇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把灾后重建主战场作为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大考场。

  力量下沉,夯实基层一线的“主心骨”。把抗灾救灾、灾后重建工作作为当前全县头等大事、第一要事,从县直有关单位抽调15名业务骨干到闽清县“7·9”特大洪灾救灾暨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为受灾乡镇补给力量,送去一批实干、能干的干部。7月9日以来,从县直机关单位、未受灾和受灾较轻的乡镇分9批次先后抽调了258名党员干部阶段性支援受灾乡镇。抽调了4名能力突出、熟悉乡镇工作的领导干部到重灾镇坂东支援灾后重建。

  真情服务,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县委印发通知,把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对党组织和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重大检验内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抽调了37名得力的坂东籍领导干部到坂东镇重灾村灾后维稳小组工作,带领、配合村党支部对受灾群众逐户进行调查摸底、安抚慰问、宣传政策,做到不缺一户、不漏一人,鼓励群众自立自强、重树信心。同时,深化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从县管党费中列支28万元,对530名受灾的困难党员进行慰问。

  加强考察,打造识别干部的“大考场”。制定《中共闽清县委关于在“7·9”特大洪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加强考察识别干部的意见》,明确考察识别的内容、方式等,每个季度对灾后重建乡镇干部和抽调参与援助干部的实际表现情况进行1次考察。对考察结果优秀的,予以通报表扬,符合条件的干部纳入正科和副科后备干部库,在评先评优、晋升职称、提拔使用时优先考虑等;对考察结果不称职的视情节予以年度考评不称职、组织处理等。(闽清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