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伯特”或8日晚登陆福建 闽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http://www.mqxww.com  2016-07-07 09:06:53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7月7日讯(记者 李效翔 毛小春 邱泉盛 何珍 李晖 通讯员 陈昌和) “尼伯特”两天内连跳五级,发展成超强台风,而且移动路径一夜大幅南调,可能于7日夜间到8日凌晨登陆台湾中部,明晚到后天早晨登陆福建中北部沿海。8日到9日,福州将受到台风严重影响,各方面需早做防御准备。

  预报:明晚到后天早晨,台风登陆我省中北部

   昨天福州的天空格外蓝,大片云团从海上吹向陆地,榕城风力明显增大。气象部门监测显示,今年第一号台风“尼伯特”昨日移动路径明显向南调整,改变了原先向北调整的趋势。经过调整,台风不再擦过台湾岛北上,而是直奔台湾而去,于7日夜间到8日凌晨登陆台湾中部。由于“尼伯特”已经发展成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破坏力巨大,台湾首先要经受它的考验。

  明日台风经过台湾海峡后,夜间到9日早晨登陆福建中北部沿海,登陆时风力可能达12级~13级。今明福建沿海迎来大风的影响,今日闽中渔场、闽南渔场阵风可达12级~14级,钓鱼岛海域、闽东和台湾浅滩渔场,阵风可达9级~10级,闽中北部沿海阵风可达11级~12级,还会继续增强。明日闽中北部沿海风力9级~11级,阵风12级~14级。随着台风逼近,明日福建中北部沿海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后天风雨减弱。

  目前“尼伯特”7级风圈半径已达350公里左右,10级风圈半径150公里左右。未来受台风登陆影响,宁德、福州、莆田三市的局部会有特大暴雨,其他各市的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公众8日前后应减少外出,收藏好户外物品,加固或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城市低洼区住户需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强降水带来的危害。

  防御:闽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傍晚前渔排人员全上岸

   昨日下午,省防指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分析研判今年台风“尼伯特”发展趋势,研究部署防御工作,要求强化海上转移避险,今日18时前,出海作业渔船全部进港避风,沿海渔排人员全部撤离上岸。

  据悉,台风“尼伯特”昨日凌晨进入我省48小时警戒区,昨日17时中心位于福州东南方约1100公里的西太平洋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68米/秒,超强台风级),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预计登陆我省中北部,将对我省造成严重的风雨影响。省防指于昨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副省长黄琪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根据气象会商,此次台风具有强度强、移动快、海浪大、潮位高、雨量大等突出特点,且穿台路径、登陆地点、强降雨区域范围等还存在不确定性。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认真贯彻落实尤权书记、于伟国省长重要批示,及早部署,密切关注台风趋势,加强预报预警,并做好防御强风暴雨及次生灾害的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强化面上应急应对,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根据台风发展变化,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发出预警,及时调整防御部署。要强化海上转移避险,7日18时前,出海作业渔船务必全部进港避风,沿海渔排人员务必全部撤离上岸,滨海旅游设施、临海休闲场所务必全部关闭,涉海工程务必全面停止作业。科学指挥过往船只避开台风影响区域,沿海港口码头、渡口渡船要适时关闭停航。要加强江海堤防巡查,优化水库调度,做好在建水利工程安全防范;启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机制,及时发现险情,做好人员转移工作;落实在建工程工地防台风措施,及时组织抽排城乡积涝;适时关闭景区景点、疏散游客,适时实施交通管制。

  昨日20时,“尼伯特”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68米/秒,超强台风级),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根据《福建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省防指已于昨日22时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昨晚,市长杨益民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超强台风“尼伯特”发展动向及可能对我市造成的影响,部署防御工作。

  杨益民强调,超强台风“尼伯特”生成晚,强度大,移动较快,路径相对稳定,有可能给我市造成较大影响。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前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扎实抓好防御超强台风“尼伯特”各项工作。一要全面宣传告知。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和传播手段,及时将台风预警信息、可能造成的危害及防御措施告知广大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二要迅速启动各项防范工作。严格按照省里部署的时间节点,及时做好出海渔船进港避风和海上作业人员撤离上岸工作,严防转移人员私自回流。加强对各类地质灾害点、建设工地、水利设施、地铁隧道、小区地下室、内涝多发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巡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备足备齐抢险救灾物资,落实好应急抢险队伍。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全面细化防抗台风各项措施,尤其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重要信息的上传下达,确保万无一失。

  影响:明后两天多趟动车票停售

       记者昨日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受“尼伯特”影响,今起闽台海上客运直航全面停航,原计划执行的厦门—基隆、平潭—台北航班全部取消。“小三通”客运方面,截至6日20时,马尾—马祖、福州黄岐—马祖北竿航线已确定7日起停航,厦门—金门、泉州—金门航线视台风影响情况适时停航。

  昨日18时,省交通运输厅启动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海上运输船舶、施工作业船舶按照海事部门要求,于7日18时前回港避风,并做好锚固和船上设施、货物加固工作;沿海地区的陆岛交通及内河渡口,根据当地政府指令及时停航,严禁违规冒险航行。沿海一线所有在建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码头工程,于7日18时起停工至台风影响结束,临海堤外建设工地人员撤离到堤内安全地带。

  受台风影响,明后两天经由温福、福厦、昌福、合福的动车票暂停发售,请大家及时关注12306网站或拨打12306获取更多出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