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青运会在榕闭幕 “四大篇章”演绎体育精神

http://www.mqxww.com  2015-10-28 09:08: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首届全国青运会在榕闭幕 “四大篇章”演绎体育精神

闭幕式上,青运会会旗被交接至第二届青运会主办地山西。(来源:央视网)

      福州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邱陵/文 陈敬华/图)27日下午16点,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综合体育馆盛大闭幕。闭幕式持续1个半小时,分为热场表演、体育仪式、文体展示三部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5)、福建电视台青运频道、东南卫视、福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对闭幕式现场直播;福州新闻网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

首届全国青运会在榕闭幕 “四大篇章”演绎体育精神

开场热场表演

  在热场表演中,由福州市舞蹈家协会文艺志愿者艺术团、福建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表演的广场健身操《青春圆梦》,激情四射的旋律,彰显出奋发向上的体育精神;青春嘉年华《青春无限福州有约》用动感欢快的舞步,展示了八闽儿女海峡携手,丝路追梦,再写新篇的青春风采;宁德市畲族歌舞团表演的独具八闽特色的民族文化精品舞蹈《凤冠银光》,让观众一同分享“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

  随后,福建歌曲集萃《福建,我可爱的家乡》,荟萃了厦门、漳州、泉州、龙岩、莆田、宁德、福州、三明、南平等多地域特色音乐,与唯美的舞蹈交相辉映,营造了青春圆梦、热情无限的场面。

  志愿者是本届青运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十几万名志愿者为青运会尽心服务、辛勤奉献,最大的87岁,最小的11岁。在体育仪式上,20名运动员代表向20名志愿者代表献花,以表达对志愿者们的褒奖之意、感激之情。与此同时,20名小榕榕和30位志愿者小青果在场上互动,营造温馨惜别的气氛。

  随着55个代表团入场仪式、会旗交接、主火炬塔熄灭等环节结束,主题为“弘扬奥运精神、分享青春友谊,感受八闽情怀、聚力青春圆梦”的文体表演拉开帷幕。

首届全国青运会在榕闭幕 “四大篇章”演绎体育精神

  在《友谊分享》——情景音舞诗中,现场观众自发拿起手中的光源,随歌声摇摆,泛起点点星光。

  第一篇章是《爱的记忆》,小提琴像一缕柔情的光,把每个人心中爱的记忆点亮。赛场归来的运动员、情洒福州的志愿者,萌态可掬的吉祥物榕榕,向人们倾吐真情和友谊,讲述着千丝万缕难忘的八闽记忆——从开幕到落幕,看似短短的9天,背后却是经年累月的心血和努力;从场内到场外,时光转瞬即逝,许多人却拥有了铭刻毕生的记忆。

  在时尚动感的音乐声中,青年歌手激情歌唱与青春跑酷、自行车技巧,融为一体,生动展现体育活力,激情演绎青运记忆。

  第二篇章是《友谊分享》,这是情景音舞诗表演。钢琴跳动的琴键犹如流动的昼与夜,在灯光渲染的蓝色海面互诉衷情:我爱你中国,两岸青春同携手,与世界分享我们的梦我们的荣光……这美好的心声唤醒了金色的群雕,踢踏舞的律动与炫酷的节奏,向人们发出“青春有爱,爱贵分享”的呼唤。

  风铃声响起,悠远处回荡文学巨匠冰心先生的诗句:“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的亲切话语,一群可爱的少儿演员从四面八方携手而来,他们唱起幸福谣,点亮小桔灯。此时,全场灯光熄灭,气势宏大的音乐再次响起,观众们在志愿者带领下挥舞着手机、手电筒,把现场变成一片“星空海洋”。

  第三篇章是《为你点赞》,千余名合唱队员以歌声唱出心中的赞美,数十名青春靓丽的舞者以手语表达无比的敬意……背景音乐犹如激情澎湃的大海,全场运动员、志愿者、观众,万众齐呼,为青春、为梦想、为祖国、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喝彩,为福之州、青之运,为这美好的一切点赞。

  青春圆舞曲《让梦飞翔》是第四篇章,主题歌《青春圆梦》,唱出澎湃激情,放飞青春梦想。志愿者将一串串芬芳四溢的茉莉花环献给运动员,花环在运动员身上瞬间被点亮,顿时,整个场馆仿佛变成了璀璨夺目的青运星空,人们深情握手、相拥道别……

  

首届全国青运会在榕闭幕 “四大篇章”演绎体育精神

伴随着主题曲《青春圆梦》,青运会闭幕式落下帷幕

  闭幕式上,自行车、轮滑、技巧、跑步、太极拳、太极扇、藤牌操、健身操等8个体育竞技和群众体育项目先后登场展示,可以说,闭幕式的文体表演与开幕式一样,充满了浓浓的体育元素。环环相扣的表演,在不断变幻的灯光中,呈现出有别于开幕式的绚丽效果。

  “勇于担当,青春先行。志存高远,锤炼意志。增长本领,德体并持。中国有福,青春出彩!”武术套路男子南拳南棍全能冠军武振波、女子南拳南刀全能冠军陈雅丽对未来发出倡议也成为亮点之一,这既是青年运动员发出的青春誓言,更是时代的呼唤,中国的希望。

  “相约在梦开始的地方,欢聚在青春之城分享友谊,福之州青之运的记忆,可爱笑脸嵌镀中华卷上……”,青春梦、中国梦、世界梦交织出绚丽多彩的梦想之光。

  青春、活力、运动在这里续写。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