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出访微镜头:空客飞机背后的故事

http://www.mqxww.com  2015-07-04 10:02: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法国西南部城市图卢兹,空客集团总部巨大的白色厂棚内。

  克强总理见证了空客天津A330型飞机完成交付中心等合作协议的签署。这将是空客在欧洲以外首个宽体飞机合作项目。他还饶有兴致地走进一架中国此次购买的同机型客机参观。

  考察空客为克强总理的欧洲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十分契合他此次访欧的主题——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30年前,空客向中国交付了第一架飞机。如今,空客与中国的合作已成为中欧产能合作的典范。

  一架空客飞机,承载着中欧合作新的未来。

  【飞机背后的国际产能合作】

  克强总理此访,给法国带来了一份沉甸甸的“航空大单”:一是买飞机,加上意向采购的30架,合计75架空客A330系列飞机;二是在天津设立A330型飞机完成交付中心。

  2008年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投产,中国成为空客全球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而建立A330型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就是要把从图卢兹空客工厂飞来的“绿飞机”(完成总装后喷涂绿色防腐漆的飞机)在天津进行客舱安装、装饰、外部喷漆,然后交付客户。

  不断崛起的亚洲正在越来越多地购买大型客机,在天津组装、完成飞机,可以节省运费,也充分利用了中国强大的装备制造能力。

  这一合作模式正是总理此访一直强调的“国际产能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一理念的最好体现——处于中期工业化水平的中国有装备能力,发达国家有高端技术,两者结合可以为处于初期工业化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性价比高的产品,实现“三赢”。

  据空客预计,其与中国的工业合作总值从今年起将达到每年5亿美元。

  【中法合作“双引擎”】

  事实上,空客的发展史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缩影,也是全球产业链的绝好体现。

  上世纪70年代前,世界航空工业基本上被美国所垄断。1970年,在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政府的支持下,由当时的四国的宇航公司联合成立了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

  今天,空客已是一家全球性企业,在美国、中国、日本和中东设有全资子公司,在汉堡、法兰克福、华盛顿、北京、迪拜和新加坡设有零备件中心;在图卢兹、迈阿密、汉堡、班加罗尔和北京设有培训中心……

  目前,空客与中国公司有广泛的合作。正如克强总理2日在图卢兹参加中法工商峰会时所说:“如果把中法合作比作一个大飞机,两国企业就是这个大飞机的双引擎。”

  一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诞生”在中国各地:机头主要部件在成都生产,应急舱门在沈阳生产组装,电子舱门在西安,复合材料水平尾翼前缘肋在哈尔滨……

  中法企业在航空领域的合作早已水乳交融。

  此次中国总理近10年来首次访问法国,从全球视野出发,针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难题,给出了一份“中法方案”。

  中法双方发表的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宣布建立用以支持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的共同基金,都显示出双方支持两国企业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密切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的意愿。(文字:桂涛、韩冰、钱春弦;摄影:李学仁、庞兴雷、丁林、马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