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朝一日,我们的线面要让方便面消失”

http://www.mqxww.com  2015-07-03 11:28:45   来源:闽清新闻网

 

 “有朝一日,我们的线面要让方便面消失。”近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线面制作技艺传承人、福州永乐食品公司董事长林咸乐先生满脸自豪,对到访的记者这么说。

  “只要学会了制线面技艺,你到哪儿都不会饿死。”林咸乐还清晰记得17岁开始随父亲学艺时的教诲之语。在6个兄弟里排行老四,种过菜,学过木工手艺,开过拖拉机,还创办过铁件工艺品厂,最终却认定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于把传统线面做大做强。

  线面的直观标准就是煮起来不糊不烂,还要有一点嚼头。传统线面制作,过去在福州地区并不少见,据地方史志记载宋朝时期就有了。但象林咸乐这样相传130多年的制面世家并不多见。“现在学制面的人越来越少了,吃面的人倒越来越多。”好“面好吃,做起来可不简单。过去制面师傅上半夜就要下面粉开始揉面。揉完面团要让它‘睡’上一段时间,到下半夜凌晨一两点擀面、搓盘,挂上面筷……到最后拉成线面,要经过17道工序。一个熟练的师傅一个人一天也只能生产个100来斤,从早到晚,很是辛苦。”说起制面,林咸乐是饱含深情,一脸满足的笑意。“现在能用机器代替的,我们也都上机器了,已经少用很多人力了,但最关键的拉面工序无论如何还是要靠师傅手工完成。”

  据介绍,传统制面还受天气等因数影响。碰上南风阴雨天,拉面工序要放在室内来完成,空气湿度大时还要通过烧炭来调节。没有个两三年培养,一个制面工是拉不出如丝如缕的线面来的。

  “过去,吃面是一种奢侈的享受。”细长的线面,在福州方言里“面”与“命”谐音,蕴含祝福“长寿、美好”之义,因此无论何种喜事总会出现线面的身影。过年、庆生、祝寿,迎亲嫁娶,总少不了一碗线面的存在。煮起来快速方便,开水里一烫,即煮即熟,配上高汤做成汤面或配点山茶油做成拌面,美味又有营养,都是一绝。

  “我们的线面成分只有面粉、盐和水,采用现代烘烤工艺干燥后再包装,耐储存,没有任何防腐剂,怎么也比现在的方便面强。”自2007年2月带着4个员工创办了闽清县梅溪永乐食品厂,2008年6月通过了全国食品QS安全认证,产品进入大型超市。3年后公司更名为“福州永乐食品有限公司”继而在2014年12月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 Q 版上市成功。“有朝一日,我们的线面要让方便面消失。”把线面这一传统美食做大做强,林咸乐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