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难、提缴难、收益难”怎么看——从《全国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看“三难”破题之道

http://www.mqxww.com  2015-06-13 15:26: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题: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姚玉洁、魏骅

  自1991年问世以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为支撑住房市场化、商品化改革的重要保障之一,在加快住房建设、改善住房条件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然而由于机构概况、运行情况等信息多年来始终未公开,“钱去哪了?钱怎么样了?”等问题一直成谜,各种传言经常不胫而走。

  12日披露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说的是2014年,但对破解“知情难、提缴难、收益难”“三难”,或许是十分重要的良好开端。

  破除知情难:谣言止于阳光

  “15页文字、6张图表、32个地区近千项数据”,新公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让百姓第一次看清了公积金的家底。

  “342个管理中心、3.66万从业人员、11877.39万缴存职工……”伴随着一个个数字的出现,人们脑海中“谜一样的”第一印象渐渐被打破。

  “及时公开信息让老百姓看个明白,对管理部门心里也有了一个底。”长期关注公积金制度改革的媒体人吴玲还算了一笔账:报告中提到“2014年人员经费为29.13亿元”,那么从业者的人均收入不足8万元,网络传言“人均20万年薪”不攻自破。“政府若早些公布信息,老百姓也就不会被谣言误导了。”

  在公积金“档案”浮出水面的同时,北京、珠海、海口等地已加快落实“一卡通”等信息公开。

  海口市民张馨文上个月正式拿到了“公积金联名卡”的申请单,根据申请单上的介绍,未来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可以实现住房公积金余额和明细查询、提取入卡以及个人储蓄、结算等业务。“过去办理公积金查询,需要坐车跑到中心排队等待很久,信息公开、服务信息化不仅可以为民众节省大量时间,也能让公积金的使用更加便利。”张馨文说。

  从阳光运行到监督透明,公众对公积金信息公开还有更高期待。“未来还需要建立开放的监督机制。”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陈杰认为,目前各地急需将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做实,一方面定期向公众公开各项报告及审议内容,同时对于人员组成、工作现状等内容也需要公示。

  “目前,公积金运行及政策落地大多靠媒体和学者监督,实际上应该加入由缴存方代表组成的第三方监督,从而有效保障缴存方的利益。”陈杰说。

  直面提缴难:提高效率降低门槛

  公积金使用效率低、提取难,是饱受公众诟病的老问题。这份报告显示,全国32个地区,公积金贷款发放率高于80%的只有8个,贷款发放率低于50%的有5个,个别地区更是低至30%左右。

  在海口工作的中直机关工作人员刘青海(化名)已是第三次来到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除了准备身份证、户口本、单位内部的表格、银行流水证明,还需回到户籍所在地开具“单身证明”,并且动手填写、裁剪、粘贴各种表格,耗时最少需要两至三周,而且审批还需要等待半个月以上。

  “每次排队都要1个小时左右,不仅累心,甚至还要做手工剪贴各种单据,为了一两万元的公积金,真的不值。”刘青海说。

  报告还显示,百姓租房使用公积金所占比例仅为1%,“程序复杂”成为挡在万千租房者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每逢周末,在北京一家地产公司工作的成龙都会早早起床和租房中介四处看房。“自己有一笔可观的公积金无法使用,尝试过很多次,但是由于开发票的税金很高,加上房主大多不希望做税务登记,因此在实际办理中非常困难。”成龙说。

  丁丁租房经理张武介绍说,租房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供地税发票,首先需要房主和租客前往当地地税局开具地税发票,当很多租客了解到5%的税款和开票的流程后就选择放弃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说,今年2月,中央出文放宽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条件。按有关规定,职工只要持本人及配偶无房证明,就可以提取公积金。但各地执行上有一定时间差。

  一方面是提取难上加难,另一方面则是缴存无门。“难入公积金大门”成了众多中小型民营企业从业者最大的担忧。

  海南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倒出了心中的苦水:一方面中小企业经营的压力逐年提高,另一方面最低工资、社保支出大幅度增长,再加上营业税改革和人员流动的成本,大量中小企业很难有能力再负担大额住房公积金支出。所以大多数企业在招聘之初就与员工确立了“无法缴存公积金”的约定。

  东南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何志宁认为,一方面需要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让公积金提取更加人性化、便民化,另一方面还需要为中小企业的缴存设立合理的政策,从而保证职工能够“灵活存取、阳光存取”。

  求解增值难:月缴千元年利只得“一斤瘦肉”

  如果你每月缴存公积金1000元且无法提取使用,那么到年底你将获得22.75元的利息。“就是一斤瘦肉的钱!”网友的调侃充分暴露出当前公积金存款收益偏低的问题。

  按照现行规定,当年缴纳的公积金按活期存款利率计算利息,上年结余按三月期定期存款利率计算利息。央行最近一次降息后,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为0.35%,三月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85%。以此计算,按每月缴存1000元计算,第一年公积金利息仅为22.75元,第二年按1.85%计算仅为120.25元。

  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不少银行还执行10%至20%的上浮,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在4%至6%,收益都显著高于公积金存款利率。

  因使用过一次而无法再用公积金贷款的上海市民杨阳账上“睡觉”的公积金已经接近10万元。“公积金不仅申请额度低,提取门槛高,增值收益几乎可以忽略,还不如买余额宝,堪称‘公鸡金’!”

  陈杰表示,当前公积金运营存在增值难、收益低的困境。根据住建部公布的报告,2014年全年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1496.73亿元,主要来源于委托存款利息、委托贷款利息、国债利息及其他收入。扣除业务支出,全年增值收益为677.02亿元。

  专家认为,让公积金增值收益更好地惠及缴存人,是“晒家底”后需进一步考虑的问题。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说,货币政策调整之后,公积金改革的方向之一,就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使流动性起作用,使供需更加匹配。

  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探索提高公积金存款利息等方式,提高公积金缴存人的积极性。佛山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通知,从今年7月1日起,职工住房公积金存款除按国家规定的利率计息外,佛山将试行对年度结转的职工住房公积金给予补贴,补贴率为年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