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举措加强乡村教师建设 从教30年可获国家荣誉

http://www.mqxww.com  2015-06-08 15:49:14   来源:人民网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贺迎春)针对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今天上午公布的提出了8个方面举措。主要包括:全面提高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市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

  该计划提出到2017年,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到2020年,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可获国家荣誉

  由国家对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以上的教师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荣誉证书;由省、县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10年以上的教师给予鼓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在乡村学校长期从教的教师予以表彰。

  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对论文及外语不作刚性要求

  职称(职务)评聘将向乡村学校倾斜,改进乡村教师评审标准,不作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

  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

  将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为组织城市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提供制度保障。

  加快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加快实施边远艰苦地区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各地要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住房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2020前对全体乡村教师进行360学时培训

  到2020年前,对全体乡村教师校长及进行360学时的培训,解决乡村教师总体培训偏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