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陶瓷产业发展有了创新“引擎”

//www.mqxww.com  2024-04-09 10:05:43  

闽清新闻网讯  闽清县素有“瓷都”之称,其陶瓷业历史久远,可追溯至商周时期的“南木墩遗址”。自宋代的义窑起,经海上丝绸之路畅销全球,闽清遂成千年工业古邑,承载着闽清人的历史文化与人文情怀。

伴随陶瓷行业的发展演进,新质生产力成为其新的发展驱力。闽清陶瓷产业既要保持传统工艺的魅力,又要不断适应时代发展需求,保持竞争力。福州市陶瓷行业技术创新中心深入挖掘东桥义窑和池园陶瓷等历史文化,将传统与现代陶瓷相结合,打造统一的闽清陶瓷品牌,持续研发闽清陶瓷的主色调,塑造出专属的“碧水青”主色调,还研发了各类具有闽清特色的陶瓷工艺造型,并成功为闽清县申请“闽清陶瓷”及“闽清青白瓷”两个国家地理商标,全力打造地域品牌。同时,通过引入先进技术、优化生产工艺、拓展产品应用领域,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升级发展。

福州市陶瓷行业技术创新中心工作人员周丹丹告诉记者:“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对闽清陶瓷文化进行梳理,多次研究调色,现在准备推出‘闽清窑’公共品牌,现在看到的‘碧水青’是我们闽清窑的主色调。”

产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科技人才的支撑。为培育一批本土高技能人才及产业工人,2023 年 8 月,闽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福建省闽清职业中专学校、闽清县陶瓷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合作,在闽清经济开发区举行闽清陶瓷产业学院合作共建签约揭牌仪式,并为“闽清陶瓷产业学院”揭牌,以助力闽清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闽清县陶瓷科技孵化器、省级陶缘众创空间、福州市陶瓷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等机构为着力点,为诸多创业者提供优质的创业平台,进一步推动陶瓷文化、陶瓷产业、陶瓷科技等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以创新引领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让闽清陶瓷业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记者 张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