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四项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全覆盖工作

http://www.mqxww.com  2020-02-01 18:02:29  

闽清新闻网讯  闽清县发挥“街长制”优势,依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四项工作机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一是建立“全网格”摸排机制。在“街长制”的基础上,我县将城关划分为12个大网格、37个小网格,将格内摸排、居家观察、跟踪随访、联防联控、健康教育、信息报送等责任明确给网格内工作人员,利用大数据、敲门入户等手段,全力开展摸排工作,并发动群众积极向所在镇村报告身边湖北返乡人员及湖北籍客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排查、无遗漏。同时,对城区35个住宅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呼吁村与村、户与户之间减少人员往来,并设卡测温,所有人员必须经过测量体温显示正常后方可通行。

二是“CT前置筛查”隔离机制。对重点隔离对象统一安排肺部CT检查,对发现有疑似病情的,第一时间进行隔离治疗,对暂时未发现病情的,由县总医院备案后再安顿到隔离点,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千方百计为治疗争取时间。

三是“一人一单间”隔离机制。对武汉返梅、来梅人员实行居家隔离“一人一单间”机制,防止一人得病全家感染。落实“一户一专班”监督机制,在隔离点安装监控探头,安排专人值守,外墙张贴“居家隔离点”字样,提醒群众不要靠近,做到真隔离、严隔离、硬隔离,确保疫情不扩散、不发生二次传染。

四是“一天视频两见面”监督隔离机制。组织乡镇、小区物业、志愿者形成监督队伍,工作专班与隔离人员建立微信联络机制,做好政策宣传、防护知识培训、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工作,落实“一天视频两见面” 监督隔离机制,镇村工作人员统一采购派送生活物资,满足隔离人员生活需求,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各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