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受灾群众的热切关注是援建工作最大的动力!

http://www.mqxww.com  2016-09-10 15:26:23   来源:闽清新闻网

——马尾区援建省璜镇灾后重建工作侧记

图为省璜村农村住房灾后重建点施工现场

图为马尾区援建工作组和省璜镇领导在施工现场

96,记者在省璜镇幸福家园重建点现场看到,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其中125号楼已完成基础承台的浇筑,1号楼已经开始土方回填工作。一旁来自马尾区援建工作组欧阳嘉侃、梁宇航正与省璜镇党委书记刘子文、中建海峡施工人员顶着炎炎烈日商讨施工事宜。

马尾区长安园区建设管理科梁宇航科长向记者介绍了援建工作开展情况。

719,马尾区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立即组成援建工作组。之后,工作组的各项援建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720上午,区援建工作组带领相关部门援建人员抵达省璜镇后,立即投入省璜镇各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们实地察看了房屋、道路、桥梁、梅溪干、支流等受灾情况,查看了安置房建设备选用地等。在与省璜镇领导班子沟通协调后,工作组按轻重缓急确定援建方案;723,区委专题会议听取工作组援建情况汇报;726,管委会主任、代区长陈曾勇带领区直相关部门赴省璜镇开展对口援建工作,查看受灾点并慰问受灾群众,并明确援建思路、项目选址,并预拨300万启动资金。

在援建工作过程中,马尾区援建工作采取软硬结合,多方位援建。按照当前与长远结合,输血造血结合,硬件救灾和软件帮扶结合,建立多元化对口支援机制。坚持规划引领、统筹灾后重建与发展,科学有序推进各项灾后重建项目的筛选、实施。

据了解,马尾区已确定对省璜镇和白中镇的援建资金达4100万元,目前已经到位2000万元。援建项目包括统规统建安置房建设,省璜中学体艺楼,水毁水利灾害点修复,127县道前峰段改扩建,兰厝大桥,自来水管网抢修,临时避灾点提升改造,灾毁排水排涝修复提升工程。
   
在援建工作中,工作组适时开展访贫问苦慰问、捐资助学活动,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实施灾后就业工程,恢复农业生产项目等。他们走访慰问3户困难户,区总工会安排专项资金3.3万元援助省璜镇困难学子。比如,他们对接马尾企业,已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免费培训无业受灾户,并在镇中心显眼位置张榜公布供村民选择。这些暖人心的帮扶措施广受当地群众的好评。

    梁宇航说,安置房建设是灾后重建工作的重点,受灾群众对安置房的热切关注是援建工作最大的动力。省璜镇集中重建点,属于统规统建项目,占地11亩,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安置55户受灾群众,计划11月上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7年元旦完成初验,确保春节前受灾群众搬迁入住。目前援建工作组会同省璜镇、施工单位等,全力推进这项重建工作。马尾区与省璜镇心连心、手拉手,援建人员一定将尽最大努力帮助闽清人民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省璜镇镇长林立炯说,马尾区援建工作组对省璜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帮助极大,带来了灾后重建工作急需的援建资金,提供管理人才、技术支持等,镇党委、政府,以及受灾群众对他们的援建工作十分感激。最令人感动的是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梁宇航同志参加过汶川地震时福州对口援建彭州工作,援建工作经验十分丰富。比如,安置房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援建组主动配合镇里做好选址工作,积极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联系,组建最强班组、提前谋划施工方案,为施工进度作出了预见性、合理性安排,有力地推进安置房建设进度。

马尾区农林水局水利科欧阳嘉侃科长是一位水利专业技术人才,前段身体不适,每次都是带着止疼药来省璜。当记者同欧阳科长聊起这个话题时,朴实的他摆摆手说:这段建功村、三新村河道护岸修复工程进入重要的施工阶段,工程一天也不能耽误;何况省璜镇没有水利方面的技术人员,没来不放心。现在我们援建工作人员与当地干群融为一体,省璜镇干部工作热情也感染了我们援建干部,受灾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我们最大的动力。省璜也是我们的家,我们要为这个‘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