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国土资源局积极参与“7.9”洪灾抗灾救灾

http://www.mqxww.com  2016-07-28 17:24:20   来源:闽清新闻网

  2016年7月9日,1号台风“尼伯特”于13时45分在石狮登陆,让闽清县遭遇了超百年不遇的洪灾,一时间,暴雨如注、河水暴涨、山体滑坡、民房倒塌,道路、水电、通讯全部中断。为切实做好防台抗灾工作,闽清县国土资源局在台风来临之前,就在全系统进行了总动员,要求把防台抗灾摆到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把防台抗灾与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做好灾前监测预警,灾中应急抗灾抢险,灾后摸排重建等工作。

  一、未雨绸缪,超前部署

  在气象部门发布“尼伯特”台风产生及行动路径时,县国土资源局在第一时间就做出反应,全面部署防御台风、防范地质灾害有关工作。一是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基层所、各科室务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马上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地质灾害易发区巡查值守。切实做到在发现隐情灾情后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和县局报告,并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危险区域人员的搬迁避让工作。二是通过短信平台,向山区移动用户发出有关防台风防地灾预警短信10万余条。三是局领导和相应科室人员进行合理分组,于7月9日早上由局包片领导带领工作人员组成4个小组,分赴16个乡镇、基层所,督查、指导防台防灾工作。

  二、风雨同在,迅速奔赴抗灾抢险第一线

  灾情就是命令,“尼伯特”台风登陆后,在其肆虐下,坂东、塔庄、省璜、三溪等乡镇成了重灾区。为确保灾区群众通行和具备基本的食品和饮用水,成立了闽清县国土资源局抗灾救援队。12日陈如青局长带领20多名党员干部带着铁铲、畚箕前往坂东镇坂西村进行清淤,并购置了一万多元食品和饮用水在坂西村分发给当地灾民。由于坂西村受灾严重、垃圾量大,为了解决灾民的基本生活条件,县国土局又成立党员先锋队,调动2部钩机、2部铲车、10部渣土车由局领导带队开赴坂西灾区,对该村垃圾和阻塞的道路进行清理,到目前共组织158人次,钩机30部次,铲车30部次,渣土车1050车次参加清理活动,共清理垃圾淤泥15750方,清通村主干道、小路约10公里,便利了800余户3000多村民的通行。在整个救灾过程中,国土局多名干部职工因高温酷暑、连续作战而引起发烧、头痛,但他们晚上在卫生院作简单处理后,第二天仍主动请缨又站在了抗灾救灾第一线,另有4个干部职工在自己家里也不同程度受损的情况下,本着舍小家顾大家的人生价值理念,报名参加了“党员先锋队”到坂东进行抗灾救灾。

  同时,为更好地防灾抗灾,县国土局积极向上级部门请求技术援助,自11日起省国土厅地质环境监测中心、省地质工程勘察院、省地矿集团派出4组16名技术人员在局领导、相关科室和基层国土资源所人员的带领下奔赴16个乡镇进行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对因台风引起的地灾点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统计,在各隐患点拉上警戒线,并对受威胁群众提出应急处置的建议和意见,以确保不因次生灾害而引起人员伤亡。

  另外,在7月9日县城防洪堤出现险情时,县国土局组织30多名工作人员前往防洪堤疏散围观人员,并积极配合梅城镇挨家挨户通知要求梅溪两岸住户转移避让。

  三、勠力同心,多管齐下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洪水无情人有情。灾情发生后,县国土局党组高度重视,在全系统发动了 “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党组书记、局长陈如青带领局领导班子第一时间深入坂西村慰问了因洪灾死亡、失联的家庭。局班子成员带头捐款捐物,县国土局全系统人员向慈善总会共捐款33450元,此外,县国土局还积极联系社会热心企业、群众进行捐赠,协助成都闽清商会等热心企业购置了8万余元的干粮、大米、矿泉水、药品等灾区急需物资分发给坂东镇李坂村、坂西村、新壶村,塔庄镇坂尾村受灾村民。同时为更好的做好灾后重建工作,省国土厅叶敏厅长带领相关处室到闽清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县国土局组织相关科室反复研究,本着因地制宜、统筹兼顾的原则,提前制定灾后重建实施方案和灾毁耕地复垦实施方案上报县政府,并积极向上争取地质灾害应急和灾毁耕地复垦资金和技术支持,以帮助灾区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