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闽清县委副书记、县长 郑子记

http://www.mqxww.com  2020-05-28 10:43:24   来源:闽清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采访实录通过一位位亲历者深情讲述习总书记在福州的工作经历,使我深受触动,他每到一处工作,都是扑下身子、深入群众,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担当作为,为百姓谋福祉、为地方谋发展。深入学习之后,我都深受教育和启发。谈谈几个感受: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立足长远,谋划大局。实录多个章节都生动形象地剖析了习总书记制定推动实施“3820”工程、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等战略发展体系,作为一个领导人,习总书记着眼长远,具有准确独到的战略眼光和超前意识,也正是在这些发展体系的引领下,地方才能大刀阔斧,取得一项项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作为基层的领导干部,必须善于谋划大局、勇于规划发展,做到脑中有一张规划图、心中有一本明白账,做到统筹兼顾,立足长远。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莅梅调研15次,对我县的发展也提出了许多指导性意见,比如发展“特色旅游”“文化旅游”、造福搬迁工程、基层党建“堡垒工程”等,从我们现今的发展实践来看,是非常切合闽清实际,切合闽清发展的。闽清已经步入了转型发展的攻坚期,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经济动能持续转化,这一阶段所面临的矛盾更为复杂,既有许多外部环境的压力挑战,更有自身内部的瓶颈制约。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牵动全局经济弱项、民生短板等关键问题,认清顶层设计的出发点,以全局的视野和宏大的格局观,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和微观环境,把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握新发展理念和新时代发展要求,找准方向、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阻力,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思路开创新局面,以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既要明确新一轮防控的目标、方向、要求,严格抓好疫情防控不松懈,又要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举措,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二、要坚定理想信念,联系群众,一心为民。通过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中,能取得伟大成绩,很关键的一环,是他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千方百计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他倡导“四下基层”,他下决心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等等做法,这些都成为我们联系和发动群众的制度延用至今。一方面,要全力补齐民生短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扭住民生补短板不放松,咬住全面小康目标不动摇,全身心投入社会事业发展,全面补齐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基础设施、城乡管理、人才、社会保障等领域短板问题。另一方面,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坚持在“务实、扎实、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行动上,克服消极思维,破除急躁情绪,以真情真心对待群众,服务群众,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尤其在当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把群众最关心的防疫、复工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千方百计保障市场稳定,对农产品、建材、生产生活必须品等物资开通绿色通道,确保人民生产生活物资充足;不遗余力推进复工复产,落实好县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和项目制度,真正走进企业、走近群众,精准把政策带下去、把问题收上来,一竿子插到底,保证企业和群众的难题得到解决。

  三、要夯实工作作风,敢挑重担,狠抓落实。习总书记在福州期间,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强调事情定了就办、办就办好,绝不允许拖拖拉拉、半途而废,正是在这样敢于担当、严于落实,高效高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之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取得空前繁荣。当前,我们各项工作同样繁杂而艰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社会保障、民生建设项目众多,我们更要秉持和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切实增强工作执行力。对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要雷厉风行、坚决执行、立说立行、速决速行,做到政令执行要快、落实政策要快、服务群众要快、推进项目要快。对省、市、县重点项目,要坚持大干苦干、实干快干,全面发力、点上破冰,强力突破事关全局的关键环节。着力在三大攻坚战、产业转型升级、征迁扫尾“清零”、重大项目提质提速、招商引资落地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打造乡村振兴亮点等方面下苦功、打硬仗、见成效,共同推动闽清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四、要保持清正廉洁,以身作则,永葆本色。“清正廉洁”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和为政之要。一要发挥“头雁效应”。身为关键少数,必须始终坚持带头学、带头做,积极运用多种学习载体,将党的纪律规矩牢记心中,在日常工作中,将纪律规矩贯穿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对工作要提出思路、做出部署,对党员、干部、群众要提出要求。同时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言行一致,行动上先于、强于群众,才能达到“己身正不令也行”的效果。二要坚持从严治党。作为一县之长,肩负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我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时刻绷紧纪律建设这根弦,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反腐倡廉教育,不断锤炼党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要坚持依法行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依法依规办事,通过依法办事、依法决策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避免滥用权力、行为出轨,营造一个清正、高效的干事氛围。四要完善政治生态。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思想防线,不触法律红线,不越党纪底线,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克己奉公,以公正之心履职,以公平之心尽责,以公道之心律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用好有利于干事创业的机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用廉洁自律书写为人民服务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