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学习进行时:党校姓什么

http://www.mqxww.com  2015-07-23 08:14: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央党校学习进行时:党校姓什么

  中央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这是习近平的要求

  成立94年并已执政66年的中国共产党,目前拥有逾8700万名党员,人数超过除俄罗斯以外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的总人口。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复强调中共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上的“钙”。事实上,在十七大后兼任中央党校校长5年间,他对干部培训中加强党性教育已提出系统深刻的思想。

  按照《2013-2017年全国干部培训规划》,中组部将每年安排500多名省部级领导干部、3000多名厅局级干部,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其中,每年约有2000名厅级以上干部进入中央党校学习。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直接关注下,自2014年11月起,中国2800多名县(市、区、旗)委书记将在此轮训一遍。

  中央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这是习近平的要求。最直接的反映是,以中央党校为标杆的党校系统,大幅增加党性教育学时——每个主体班的“党性教育单元”课时占总课时的比重平均超过了20%。而此前这个数字是5%〜10%。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2014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上说,中央党校深化了对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成为主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读本》是基本教材。

  对于党性教育的紧迫性,何毅亭曾在全国党校系统第六次教学改革研讨会上提到,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查处的一些中管干部在剖析自己违纪违法原因时,都忏悔党性缺失是他们走向腐败的开始。有人还提到,他们在党校学习期间,对党性教育敷衍了事。

  党性就是这么重要。中央党校的针对性举措是,增加党性教育的课时,将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加入其中——包括编印落马官员的违法违纪案例和本人的忏悔书。

  而党校严格的学习纪律、不准以同学名义搞“小圈子”的硬约束,更是在行止之间强化党性。

  中央党校一贯以思想活跃、氛围宽松著称,课堂内外的讨论不乏锋芒。校园外大事纷纭,大政方针、经济部署、外交气象、反贪重拳,随时都在校园内统一认识。何毅亭总结说,学员们都表示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

  依托学员和教师资源建立智库的想法也被提出。很多学员学习期间写出了高水平的研究论文,有些学员的研究成果被中央党校内部刊物采用,报送中央参阅。

  何毅亭说,进入中央党校学习,是一次“冷思考、踱方步”的宝贵机会,对官员的从政之路、人生之路将产生长远影响。

  不仅如此。中央的精神与地方的诉求,执政的实践与学术的思考,在此处交汇,并形成共识与合力。毋庸置疑,这些都将深刻影响中国的未来。文/程瑛 陈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