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要找准——二论认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http://www.mqxww.com  2015-06-05 15:06:3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调研时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这为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是新常态下深化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

  过去,我们在抓作风建设中开展了不少活动,采取了许多办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三严三实”的高标准、严要求,干部队伍中“不严不实”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作风建设任务还很艰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目的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因此,能否坚持问题导向,发现并解决问题,是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

  找准问题,首先要正视问题。鲁迅说过:“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倘若想正视而不敢,还能成什么气候。”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问题意识,正视自身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以知耻近乎勇的态度,勇敢面对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寻找破解方法,不断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

  找准问题,关键要抓住要害。“不严不实”问题,有共性也有个性,有旧疾也有新症,还会有变种。怎么找准?关键是要因人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日前在专题党课上,一针见血、毫不客气地指出了我市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和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七不七失”问题:信仰不坚、守纪失范,对权不敬、用权失当,从政不廉、律己失严,生活不检、操守失节,工作不深、落实失真,为官不为、精神失振,品性不端、做人失德,等等。这些都是“不严不实”问题在福州的具体表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认真仔细检视,逐一对照查摆,力求把共性的问题查深查透,把个性的问题找准找实,务求一网打尽。

  找准问题,最终要解决问题。“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找出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要把解决问题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落脚点,敢于向问题“叫板”和“开刀”,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滥用权力、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官不为”等问题,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始终。要突出以上率下,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使其改正,使专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