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举办全县政法综治干部社区矫正业务培训班

http://www.mqxww.com  2015-07-30 09:52:18   来源:闽清新闻网

  近日,闽清县司法局邀请福州市司法局原副调研员林雄前来为我县政法综治干部综合培训班学员授课,就社区矫正业务做专题培训。

  近年来,随着我国劳教制度的废除,社区矫正制度的建立、健全,我县共接收刑释解教人员1446人,现在矫258人。社区矫正工作是积极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对罪行较轻、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害性不大的罪犯或者经过监管改造、确有悔改表现、不致再危害社会的罪犯在社区中进行有针对性管理、教育和改造的工作。其根本目的是预防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据了解,我县社区矫正工作实现执法行动全程数字化记录,政法综治干部日常工作重在落实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措施,引导在农村居住的帮教对象扎根本地、立足农村开展农业致富,开办培训班指导他们从事果蔬种植、禽畜养殖、陶瓷陶艺工作等,鼓励他们承包荒山、果园、农田,并且主动联系当地民政部门为符合低保条件的刑满释放人员落实低保政策等。

  2015年上半年,我县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48人,共解矫22人,社区服刑人员未发生脱漏管及重新犯罪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