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籍华侨黄声心:祖乡与我

http://www.mqxww.com  2021-07-15 08:18:51   来源:闽清新闻网

  “白云归处寄乡心。”作为福建省著名的侨乡,闽清县拥有众多的旅外华人华侨,他们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侨行天下,情系家邦”,闽清籍旅外乡亲们心怀赤子之情,不忘祖国,不忘桑梓,在支持和参与家乡现代化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都作出了许多贡献。今天,让我们一同来品读闽清籍华人华侨的动人故事。

  作者简介

闽清籍华侨黄声心:祖乡与我

  黄声心: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建筑估算学博士。目前担任砂拉越科技大学国际关系中心主任,兼任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同时也是建筑环境学院副教授,负责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研究兴趣包括华人建筑业的历史,建筑业的国际化,建筑信息模型和工业化建筑系统。

  祖乡与我

  我是第三代华侨,祖籍福建省闽清县塔庄镇梅寮村。打从有记忆以来,祖乡对我来说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记得小时候,时常坐在祖父的大腿上,听祖父和他的同乡们娓娓道来他们在祖乡生活的点点滴滴,语调中有着一股浓浓的乡愁。当年,祖父因为祖乡贫困的生活,毅然做了一个离乡背井的决定——下南洋。

  在南洋,祖父落脚的第一站是新加坡。他在码头当苦力赚取微薄的收入。因为水土不服,他时常生病。后来他听说砂拉越的白人统治者在招聘劳工开垦荒地时,他又再次启程前往另一个陌生的异域。在砂拉越落脚后,祖父把祖乡的祖母和大姑母也接来一起生活。除了务农,祖父也开始经商,和当地的原住民做物物交换。在存积了一笔钱后,祖父在一个名叫加帛的山城小镇买了地,兴建了一栋四层楼的店屋,开始经营茶餐室,过着小康生活。祖父母育有四女二男,我父亲是家里的长子。我就在祖父兴建的店屋楼上呱呱落地。

闽清籍华侨黄声心:祖乡与我

上个世纪60年代山城小镇——加帛的鸟瞰图

  虽然隔着浩瀚的南海,祖父依然与祖乡的兄弟们保持联系。当年的祖父以为下南洋只是为了赚钱,然后就可以衣锦还乡。殊不知国际上政局的变化阻断了他的归乡路。为了弥补无法在曾祖父膝下侍奉的遗憾,祖父把他在南洋辛辛苦苦赚来的一笔血汗钱寄回祖乡,托兄弟们为离世的曾祖父修建了佳城。曾祖父的佳城于1960年建竣,并举办了落成宴。1981年,我七岁那一年,祖父病逝。为了一圆祖父落叶归根的遗愿,父亲剪下祖父的一撮头发和指甲,邮寄回闽清老家,托祖乡的亲人为祖父立了衣冠冢。

  祖父的离开没有阻断我的父亲和祖乡的联系。父亲依旧与他在祖乡的叔父们和堂兄弟以及祖母那方的表兄弟通过书信来保持联系。祖籍闽清县三都厝的祖母也托父亲汇一笔钱回乡给我的曾外祖父修建佳城,以尽上她一点的孝心。可惜的是,我祖母在她离世前也一直没有机会回到她的老家探亲。

闽清籍华侨黄声心:祖乡与我

上个世纪1960年曾祖父佳城落成宴来宾合影

  在祖父离开了15年后,1996年父亲和姑母们终于有机会踏上神州,远赴闽清祖乡去寻根。听父亲叙述,当年从福州机场到闽清老家是一路的颠簸和尘土飞扬的国道,历时大半天才可以抵达塔庄镇。在祖乡的亲人们,特别是叔公们,感到特别得激动和高兴,为第一次归乡的父亲和姑母们准备了闽清老家的家乡菜,为他们洗尘。父亲告诉我,叔公们准备的老家的羊肉是他最喜欢的一道菜。当时,叔公们还保留了当年祖父离乡时的房间,让父亲和姑母们有机会看到年轻时祖父生活起居的地方,他们还在那里住上好几天。后来,父亲也出资修建了一条从大路通往祖屋的水泥小径,取名“思亲路”。除了纪念祖父,也告诉我们要饮水思源。

闽清籍华侨黄声心:祖乡与我

三都厝的乡亲在外曾祖父佳城修建竣工后合影

  22年后,2018年9月,随着原诗巫市长所带领的访问中国友好城市代表团,我终于有机会来到闽清县城,因为公务安排紧凑,没有时间回到塔庄镇上的老家探亲。当时,国内的发展已经是一日千里,从福州机场到闽清县城的高速已经开通,不再是父亲口中当年的国道。同年12月,我代表大学回到闽清县招生。这次,趁办完公务后所空出的一点时间,我终于有机会回到祖父魂牵梦系的老家——塔庄镇梅寮村的祖屋。我记得当天细雨霏霏,堂叔骑着摩托车载着我,远远的我就看见旧照片里和儿时记忆中的老家真真实实的出现在眼前。到了祖屋的大厅,看到祖父的相片高高挂在那里,激动的泪水混合着老家的雨在脸庞流下,心中有着无比的感慨。我在心里默默地告诉祖父:“我终于回到您的原生地,您魂牵梦系的老家。”当天晚上,祖乡的亲人们也为我准备了丰盛的家乡菜,让我感受到血浓于水的亲情是无法被浩瀚的南海和悠悠的岁月所阻断。

闽清籍华侨黄声心:祖乡与我

砂拉越科技大学

  我目前在砂拉越科技大学就职,职称为国际关系中心主任,同时也兼任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砂拉越科技大学位于诗巫市(别名新福州),与闽清县的情谊源远流长。百多年前,黄乃裳港主带领千多名从福州来的垦民,其中大部分为闽清人,来到当时还是蛮荒的诗巫。先民们用血汗,为今天诗巫市的繁华奠定了基础。身为闽清人,我很欣慰的是,闽清县人民政府和砂拉越科技大学在2018年签订了教育合作协议。2019年6月,原闽清县县委书记许用贵带领县政府访问团莅临砂拉越科技大学访问交流。我有幸接待许书记一行人。会上讨论了闽清县和砂拉越科技大学在教育和文化方面的合作事宜。我衷心希望,闽清县,诗巫市,和砂拉越科技大学可以搭起一座永续的桥,为闽清县和诗巫市共同创建更美好的未来。

  关于砂拉越科技大学

闽清籍华侨黄声心:祖乡与我

  砂拉越科技大学(砂科大)是砂拉越州政府全资设立的大学,为砂拉越州栽培专业人才。砂科大的宏愿是成为一所建基于科学和工艺的国际大学, 通过世界级的课程和学习环境来提供全面而专业的科技教育,以培育具备创新和创业精神的领袖。大学占地600亩,目前建有1栋行政楼、9栋教学楼、1栋图书馆、1栋学生活动楼、2栋学生宿舍和1栋多层停车场。一栋可容纳3千人的礼堂还在兴建中,预计2022年底可以建峻。砂科大设有6所学院,包括基础教育学院、工程工艺学院、建筑环境学院、商业管理学院、计算机与创意媒体学院和硕博教育学院。砂科大提供了2个基础课程、13个本科课程、7个硕士课程和4个博士课程。目前在校学生约2千人,其中75%是华裔和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文莱和巴基斯坦的国际留学生。砂科大也和国外大学建立了联系,包括英国(伯明翰大学,朴茨茅斯大学,艾塞克斯大学),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中国(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武夷学院,宁德师范学院,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泰国(清迈大学),爱沙尼亚(塔林大学),比利时(那慕尔大学),文莱(文莱大学,文莱理工大学),韩国(培材大学),保加利亚(瓦尔纳经济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印度尼西亚(丹戎布拉大学)。(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