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后垅村,不仅仅是吴孟超院士的故乡……

http://www.mqxww.com  2020-10-30 08:31:35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的秋日景象犹如一幅田园山水写意画。每年10月,随着村里近200亩晚稻成熟,大批游客总会如约而至。阡陌之间,金色稻浪簇拥着白墙灰瓦的古民居群,让人如同来到一处别样的“婺源”。

  不久前,位于后垅村的吴孟超院士馆正式开馆,给这里增添了一份厚重的人文色彩。依托院士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以及当地优美的田园古厝风光,未来后垅村将打造成文旅相融、旅养结合、养生养心的休闲度假胜地。

闽清后垅村,不仅仅是吴孟超院士的故乡……

  院士馆建成开放打造文化新名片

  在福银高速公路上驱车向福银高速云龙互通行驶,车窗外的青山绿水间有一处白墙灰瓦的马鞍墙民居群很是惹眼。这里便是后垅村,也是著名肝胆专家吴孟超院士的故乡。

  作为从后垅村走出的著名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一直是闽清人民的骄傲。10月18日,吴孟超院士馆经过两年多筹建,在后垅村正式开馆。闪耀多年的院士文化,在当地多了一个传承的载体。

  后垅村村支书张延安告诉记者,吴孟超出生于1922年。抗日战争时期,他毅然从马来西亚回国,立志从医报国。当时,中国的现代医学刚刚起步,吴孟超选择了肝脏外科这一领域,一直工作到97岁高龄才真正退休。从医70多年,他成为中国肝脏外科主要创始人、国际肝癌研究的重要开拓者、肝脏外科医疗事业的重要推动者。2011年5月,我国将17606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孟超星”。

  吴孟超院士馆总占地面积665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50平方米。场馆建设主要借鉴苏州园林风格,并结合当地建筑元素及现代手法,形成独树一帜的“白墙灰瓦马鞍墙”的清新后垅风格。

  馆内展陈以吴孟超星“星轨”为主轴,以吴孟超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为主线,分成“励志报国、勇攀高峰、大医仁心、甘为人梯、回报乡梓”等5个章节。

  按照规划,吴孟超院士馆将打造成吴孟超精神教育基地和医疗卫生系统培训基地,成为后垅村乃至闽清县一座新的精神丰碑和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尝试古民居租养打破乡村游“瓶颈”

  2017年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2019年省首批“金牌旅游村”……对后垅村而言,旅游一直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凭借村内的古民居群和田园风光,这里一直是福州近郊游的热门地之一,被游客们称为“小婺源”。

  后垅村下辖6个自然村,有古民居近50座,多数建于明清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些传统建筑大都被良田和山林环抱,既适合居住,又符合古民居“依山傍水”的理念。以清代古民居典利厝为例,它正对龟、蛇两山,门前有吉溪流过。屋主在正门前开挖一方半月形水池,将周边沟渠与古厝内庭相连,起到消防蓄水的作用。下雨的时候,雨水从屋顶流入天井形成归堂水,再流入水池。“这一番设计,似乎有‘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蕴意。”村支书张延安笑称。

  目前,村内的明代古民居大墘祖厝和一栋3层高、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张氏小洋楼正在改造提升。张氏小洋楼准备在福建传统村落建筑海峡租养平台上招租,租出后按合同规定和住建部门的指导修缮,开发相关业态。张延安说,这是乡村旅游发展遇到瓶颈期后,他们主动适应新形势作出的一个选择。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后垅村就通过市级美丽乡村建设,成立全市首家乡镇级美丽乡村旅游开发办公室以及闽都古居旅游专业合作社,并统一包装、统一管理运营典利厝、下卢厝等明清古民居,开发乡村古宴等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就在这一年,村里20亩油菜花海和60亩晚稻田,与白墙黛瓦的古民居交相辉映,吸引了大批游客,为后垅村赢得“小婺源”的美称。节假日期间,村里每天可接待200多名游客,旅游收入日均2万余元。

  然而,近年来福州周边旅游市场争相兴起,后垅村旅游营销模式单一、接待能力不足等短板日趋凸显。“实行古民居挂牌租养模式,有望达到活化利用古民居的目的,并延伸乡村游的产业链,实现企业、村民双赢。”张延安说,经摸排统计,目前村里符合挂牌租养条件的古民居有18座。

  “西红柿之村”引进绿色产业

  吉溪自东向西蜿蜒流经后垅村,水质常年保持在Ⅰ、Ⅱ类。溪边农田纵横,优质的水土造就了后垅村农特产品优质、绿色、生态的独特品质,使后垅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西红柿之村”。

  云龙乡党委委员林勇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起,后垅村积极引导农民种植西红柿。特别是村里大面积种植的紫柿和903超大果型番茄,沙瓤绵密,口感清甜,畅销市区。每月2月,这些品种的西红柿大都来不及运出村,就被抢购一空。

  后垅村还盛产红芽芋、糟菜、橄榄、生姜、茶油等,多种蔬菜通过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依托这些特色农产品,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约1.8万元。

  为了填补第二产业的空白,2014年闽清县引进央企中建科技入驻后垅工业集中区,建设规划2000亩的绿色建筑产业园。目前园内5条生产线已投产,实现无尘化生产。中建科技(福州)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杨硕告诉记者,公司共吸纳约80名工人就业,工人每月收入从3000元到8000元。

  企业入驻带来稳定的收入,也带活了乡村人气,吸引更多人才到村子里,有助于村民因时、因地制宜开发餐饮、休闲等业态。

  张延安说,后垅村一二三产有机融合、互为依托、共同发展。他们正着手对接引进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打好手上的“院士文化”牌和“田园古民居”牌,开发全新的候鸟式康养小镇旅游模式,形式包括“休闲周边游”“旅居十日游”“院士爱国主题教育游”及“候鸟度假游”等系列旅居养老活动。

  交通小贴士

  从福州市区出发,从福州绕城高速行驶至福银高速云龙互通,再到后垅村。(福州晚报记者 侯宗焜 陈木易 见习记者 王月玲 林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