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云龙乡司法调解员巧用宗教文化,情理法理疏通心结

http://www.mqxww.com  2018-12-25 11:15:36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近日,闽清县云龙司法所工作人员巧用宗教文化安慰情绪激动的当事人,释法说理给六神无主的老妇人吃上“定心丸”,疏通心结,化解一件闹心已久的家庭纠纷。

  当天,一位60多岁的老妇人许某来到云龙司法所,哭诉说继女儿要将她赶出家门。工作人员将她请到调解室,耐心倾听,了解案件情况。

  据老妇人反映,她在90年代出资一万元和其丈夫徐某修建房屋,房屋产权仅登记在丈夫徐某一人名下,现在没证据了,她自己“没有份”。老妇人有一个继女儿,因家庭关系不和睦,继女儿扬言要将她赶出家门,她十分担心自己年老无处安身。

  老妇人越说越气,越想越担心,情绪异常激动。渐渐开始说话语无伦次,手脚发抖。司法所工作人员急忙上前对她进行安抚,让她缓解情绪,生怕老妇人气急攻心病倒。

  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之前交谈中得知老妇人是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产生了利用宗教文化安慰她的想法,经查询了解《圣经》中有一句“不可含怒到日落”,工作人员便以此安慰老妇人,劝说她要注意身体,不要生气。同时,工作人员释法说理,表示不要担心无家可归,子女对老人有法定赡养义务,将老人赶出家门是遗弃老人的违法行为;根据《婚姻法》你们夫妻俩婚后盖的房子,是夫妻共同财产“有你的一份”,希望老妇人安心养老。

  老妇人听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安慰和释法说理后,解开了多年的心结,心情从激动转为缓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当即邀请老妇人许某丈夫徐某到调解室进行调解,对老夫妻俩进行情理劝说和法理宣传,夫妻紧张的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并且,夫妻就房屋共同居住使用问题签订调解协议,让老妇人拿到了“定心丸”。

  在司法所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调解下,这起家庭纠纷得到妥善解决,老人家的担忧和心结在此画上了句点。(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