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点评闽清县检察院亮点工作

http://www.mqxww.com  2020-12-28 10:24:07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福建闽清县检察院坚守为民初心,勇担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稳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特别是在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强化野生动物资源执法司法公正工作与用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获得省市两级人大代表的好评。

  福建省人大代表何希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见效

  近年来,闽清县检察院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见效,这一制度是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具体化,体现了现代司法宽容、谦抑的精神,彰显了人文关怀和司法理性,能够让人们感受到司法的柔性和温暖,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在一定程度上还能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如实供述犯罪,配合司法机关及时查明犯罪事实,促进涉罪当事人及时回归社会。

  为了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见效,闽清县检察院首先通过制作“量刑菜单”,推动量刑精细化。该院梳理了近年办理的轻微刑事案件量刑情节、判决结果等制作“量刑菜单”,用列表形式细化量刑标准,让当事人能够更好理解量刑建议和法院采纳适用。

  对于适用速裁、简易程序案件,闽清县检察院还联合县公安局、法院,对同罪名、同类型案件集中承办人专门办理,统一向法院“打包”移送,进行集中出庭、集中审判,促成轻刑案件快审快结。今年以来运用该模式办理案件21件21人,案件平均审查起诉时间由15天缩短为6天,大大提升了办理案件效率。

  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不起诉的案件,闽清县检察院则以公开听证等方式,保障双方当事人表达诉求,通过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意见,促进案件办理更具公正性和可接受性。

  福州市人大代表黄勤贵:推动陆生野生动物禁猎工作

  今年,全国人大和福建省人大相继通过野生动物“禁食令”,闽清县检察院率先出台《关于规定闽清县陆生野生动物禁猎期、禁猎区的通告》,正是积极响应野生动物“禁食令”,发挥其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生态安全和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的具体实践。

  推动陆生野生动物禁猎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闽清县检察院在这一过程中,主动联合多部门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设立了专门工作组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检察监督工作,集中办案力量破解难题。与此同时,同林业、森林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部门强化协作配合,围绕猎捕、杀害、交易、运输野生动物各环节,开展联合调查。

  为了遏制乱捕滥猎行为,防止因野生动物监管不当引发疫情隐患,需要用制度强化野生动物保护的执法力度和刚性。闽清县检察院向县林业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最终促成县政府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规定闽清县陆生野生动物禁猎期、禁猎区的通告》。通告发布后,闽清县检察院联合多部门举办新闻发布会,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形成了野生动物保护“司法—行政—社会”共为共治的良好局面,持续扩大社会影响,让陆生野生动物禁猎意识深入人心。

  福州市人大代表刘振:在福州市率先探索落实督促监护令“三访”制度

  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我们会发现,其背后往往存在家庭管教问题。为此,闽清县检察院向有能力履行却不履行或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其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司法社工、帮教基地共同做好孩子教育管理工作,并要求其定期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亲职教育和法治教育,这也是从根源上进一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在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后,闽清县检察院通过走访社区、回访学校、探访监护人“三访制度”探索落实督促监护令。

  为了准确制定帮教计划,闽清县检察院积极引入司法社工等社会专业力量,通过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社区,掌握涉案未成年人生活状态和思想动态。同时,还联合市院、团县委、县妇联及县关工委等部门,对涉案未成年人母校进行回访,对其在校期间表现进行详细评估,帮助其重返校园。

  此外,闽清县检察院还对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开展亲职教育,委托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辅导,修复亲子关系。

  经过开展“三访”工作,涉案未成年人父母都表示亲子关系得到了明显改善,家庭关系从紧张转为融洽,涉案未成年人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还主动参加帮教计划的公益活动。(林晶)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