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

闽清梅溪镇村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完成梅溪新城“刘家”征迁

http://www.mqxww.com  2020-07-07 08:19:09   来源:福州日报

8年,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

  征迁干部指导“刘家”征迁户签约。梅溪镇供图

  历时8年多,梅溪新城征迁“硬骨头”终于被“啃下”。6月28日,闽清梅溪新城高速互通附近的征迁户“刘家”涉迁户最后一户签字,新城核心区体育馆项目开发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刘家”是梅溪新城建设征迁范围,共有涉迁户23户,涉迁面积50多亩。2012年征迁工作开展以来,经过9个征迁工作组、攻坚小组、梅溪镇村干部的努力,已陆续签下11户,但剩下12户一直拖延着,严重影响项目推进。

  今年3月,闽清县主要领导两次调研梅溪新城,对久攻不下的“刘家”征迁作出新部署:梅溪镇须在6月30日前完成“刘家”征迁。

  打了近8年“持久战”都没能拿下的征迁“硬骨头”,如何在3个月内实现突破?梅溪镇及梅溪新城指挥部的干部们接到任务后没有犹豫,第一时间按照县委县政府指令,召开征迁工作部署会,集中攻坚力量,科学调整征迁方案。

  “征迁工作要顺利推进,还是要把征迁户的诉求利益作为突破口。”梅溪镇党委书记陈招强介绍,通过进一步沟通了解,这12户居民不肯签约的原因之一,是对剩下的安置房源不满意。对此,镇村干部四处奔走,一面协调安置房源和安置比例,同时通过产权调换、货币补偿等多种方式灵活安置,并加大对“刘家”几名困难群众的补助力度,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可能满足其需求。

  为保证早期响应政策的征迁户情绪“不反弹”,梅溪镇还召集这批征迁户代表,广泛听取意见,将对“刘家”的征迁安置计划的评判权交到他们手中。“这些年新城建设成效大家有目共睹,‘刘家’的老房子迟迟没拆,确实耽误了新城建设。”“‘刘家’的征迁问题拖了这么久,如果这次能得到解决,我们也全力支持。”……意见征求过程中,来自其他征迁户的广泛支持也为此次攻坚打下深厚的群众基础。

  陈招强说,今年3月打响的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推进“刘家”征迁提供了一个好机会。镇村干部摸底排查发现,“刘家”所在片区近一半房屋为土木结构的老旧房屋,经鉴定均为D级危房。为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5月7日一早,根据“百日攻坚”相关要求,梅溪镇联合县司法局、县住建局、县联合执法大队等多部门,对“刘家”区域内的危房实施拆除,一上午拆除3幢7户,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成为推进此次征迁工作中的重要一步。

  整个征迁过程中,梅溪镇及梅溪新城指挥部骨干力量紧盯目标、主动作为,冲锋在征迁一线掀起工作热潮。梅溪新城建设指挥部业务指导组组长黄祖锋全程跟进征迁工作,对征迁户提出的难题第一时间想方设法解决;里寨村村主任刘爱健在忙其他村务工作之余,一有时间就往“刘家”跑,为住户分析利害,讲清政策……镇村干部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时间也奋战在征迁一线,解决征迁难题。

  “这次征迁,县乡村各级工作人员的诚意和执行力打动了我们,为我们争取到了好安置政策,我们全家都很满意。”“刘家”征迁户刘利炳告诉记者,对于未来新城建设,他们充满期待,“相信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新城的生活会更有幸福感”。(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张玲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