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点对点主动服务“双百双千”重点企业

http://www.mqxww.com  2020-06-22 17:38:04   来源:福州日报

  “各部门对前期相关流程材料的优先审批,让我们提前半个月拿到了施工许可。这让我们有机会抢回疫情耽误的时间,力争11月竣工。”近日,福建礼恩科技二期高性能刚性防火电缆项目正加紧施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闽清县“一企一议”的专属服务,疫情期间,企业能够及时获悉各项优惠,人员返岗、物资运输等难题得到快速破解,目前二期项目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建成达产后产值可达3亿元。

  礼恩电缆只是闽清县全面落实“一企一议”机制的受惠者之一。今年以来,依托“一企一议”,丰达农庄的进场道路扩宽、水库修缮,农庄生产的49万棵绿化苗木本地优先采购等问题有了新进展;经过施工,困扰恒兴纸业多年的入厂道路漫水问题近日也将改善……一个个难点的击破,换来企业的一项项新发展。

  据悉,自福州市出台《关于完善服务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的通知》和“一企一议”机制以来,闽清县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优化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服务项目的效率。

  去年,闽清县相继开展“春季大会战”专项行动和9月至12月项目推进专项行动等,集中力量扫清制约项目落地的难点、堵点,在项目引进、征迁、开工、投产、入库纳统、服务企业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攻坚。通过定期督查,以一周一通报的方式,推动解决征迁交地扫尾难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数据是成效最好的证明。2019年,闽清县全面落实区领导挂钩帮扶、“一企一议”等工作机制,累计收集并解决企业和重点项目问题426项。

  “在市人大、市发改委和各级各部门的关注支持下,我们在推进‘一企一议’工作机制上不断完善创新。”闽清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年初的疫情挑战,闽清县以“一企一议”机制为抓手,优化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我县将“一企一议”工作与“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结合,出台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双百双千”企业工作机制,由25名县四套班子领导结对帮扶157家市、县两级“双百双千”重点企业。并抽调全县172名领导干部,对86家市级“双百双千”重点企业逐一配备1名副科级领导和1名工作人员,“点对点”提供“保姆式”服务,全面助力企业增产增效。

  为破解难点堵点问题,我县还坚持一周一协调工作机制。全县每周梳理汇总需要县里协调解决的疑难问题,形成“一企一议”问题清单,每周一由常务副县长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为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并形成专题会议纪要,指定专人跟踪落实情况,确保问题协调“零时差”、部门对接“零缝隙”、跟踪落实“零距离”,让政策红利切实转化为企业红利。今年1月至5月,累计收集问题144项,其中已解决141项。(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张玲颖 通讯员 县发改局李伯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