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消防铁军写忠诚

http://www.mqxww.com  2016-07-21 22:49:31   来源:福州日报

  本版文字由记者曾建兵通讯员阮超毅黄绿荣采写图片由朱晓航郭佳提供

  面对疾风暴雨,醒目的“消防橙”来回穿梭,成为闽清重灾区群众心里最温暖的底色;面对急流山洪,福州消防铁军挺身而出,迎着洪水迎着泥石挺起坚实的脊梁,定格成抗击“尼伯特”台风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滚滚洪流写忠诚,抗洪抢险展风采。危难关头,福州消防铁军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民为民的奉献之歌。

  靠前设置消防总指挥部

  通信中断、交通受阻、大量人员被困……9日,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带来强降雨,我市闽清等地灾情严重!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在滚滚洪流面前,全市消防部队官兵闻警而动。市消防支队政委张文春、支队长陈建华靠前指挥,组织调动7批次救援力量208名官兵、45辆战斗车,分批次火速增援闽清,并率首批增援力量最先到达灾情最重的闽清坂东镇。消防官兵发挥专业救援力量的人员和装备优势,救助被困群众,排涝除险。

  为确保抗洪抢险有序高效,省消防总队政委农有良靠前指挥,不顾自身安危,在遭受洪水浸泡的闽清消防大队坂东消防中队设立消防救援力量的总指挥部,一线指挥奋战在闽清的消防官兵展开抗洪抢险。

  党委成员抢险身先士卒

  “看我的,跟我上!”在巨大的灾害面前,闽清消防大队党委成员人人是好汉,党员个个是标兵,感召和带领大队全体消防人员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台风“尼伯特”登陆前,闽清消防大队召开防抗台风部署会议,7日18时起进入二级战备,大队全体官兵停止探亲休假,保持24小时全员在岗在位。随后,党委一班人和全部党员分别编入梅溪、坂东中队,充分做好抗灾各项准备。

  9日上午开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闽清消防大队全部党员分别配置在8个救援分队中,党员带领分队人员第一时间冲到抗洪抢险的最前沿。

  更令人动容的是,当消防官兵把被困群众疏散转移至安全地方,大队党委书记、教导员吴安秋才得知坂东消防中队已被洪水淹没了第一层,且随时可能被后山山体滑坡冲垮,中队还有他的妻儿及战友家属7人。

  “灾区还有很多群众被困,危在旦夕,情况更为紧急,此时群众更需要我们,我们先救被困群众!”吴安秋说这句话时,铁骨铮铮的汉子眼角有些湿润。

  把灾区被困群众安危举过头顶!闽清消防大队党委成员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我们还要继续开展救援行动,请坂东中队人员开展自救,全部往高处走,确保安全!”吴安秋交代中队政府专职消防员吴兴样后,义无反顾地率领人员继续抢险救灾。

  最早投入救援的“急先锋”

  9日上午9时51分开始,台风带来的短时强降雨,致闽清多个乡镇交通、通信、电力全部中断,成为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孤岛”。

  作为最早到场的救援中坚力量,闽清县消防大队在增援力量无法到场的情况下,成为第一支深入灾区腹地开展抗洪抢险救援的队伍。大队48名消防官兵在救援过程中表现得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

  坂东消防中队作为一支组建不到一年的中队,成员大部分都是政府专职消防员而非现役军人,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在抢险救灾时表现出惊人的战斗力。灾情发生后,中队3支救援分队先行对塔庄镇受困群众、茶粉粉干厂员工进行疏散救援。他们随后赶往省璜镇,在没有大型工程车辆的情况下,一路清除被洪水冲倒的电线杆、电缆、树木等障碍物,打通省璜镇山边村以北—塔庄镇茶口桥—坂东镇乃裳街的通道。

  梅溪消防中队第一救援分队也在中队副指导员陈秋强的带领下,在塔庄镇、坂东镇展开抗洪抢险救援。行至塔庄镇茶口村,在车辆无法继续前行的情况下,官兵不仅涉水解救出茶口村河边3栋房子里被困的多名群众,将一名被洪水呛晕的妇女从坂东镇送到塔庄镇医院,还打通了塔庄镇茶口村桥北—坂东镇塘坂村—坂东镇永辉超市的救援通道。

  此外,闽清消防大队大队长陈建光带队从闽清县城出发往坂东重灾区一路营救过去,消防救援突击队员涉水游泳到对岸营救15起,成功营救45人。

  闽清消防大队作为救援“急先锋”,打通了长约25公里的救援通道,让行动受阻的增援力量得以进入灾区展开救援,而在福州消防第三救援突击队挺进闽清县增援时,孤军奋战、失联已长达16个小时的闽清消防大队48名官兵已经在坂东、塔庄、省璜等多个乡镇30多处受灾点救出160多名被困群众。

  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长达16个小时的救援中,闽清消防大队官兵连喝水、吃饭的时间都舍不得浪费,在风雨和泥泞中仓促吃点东西后,又迅速投入到抢险救援之中。

  清淤送水保障群众生活

  想灾区群众之所想,急灾区群众之所急。

  风雨过后,洪水退却,9日开始就在闽清灾区连续奋战的福州消防支队、闽清消防大队官兵,在全力开展被困群众救助的同时,克服警力严重不足困难,依然抽出部分力量协助驻地党委政府为灾区群众送水清淤,帮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按照救灾指挥部的部署要求,福州消防支队、闽清消防大队官兵重点清理医院、大型农贸市场、超市等灾区急需恢复的民生保障场所共5处,昼夜清理转移出腐肉等各类易滋生细菌的垃圾38吨,冲洗塔庄、坂东、梅溪等乡镇主干道10余公里。出动10辆水罐消防车,为受灾群众、医院、兄弟部队等送去清洁用水1200多吨。

  令灾区群众感动的是,目前闽清受灾最严重的塔庄、坂东等乡镇街道基本冲洗干净,但同样遭受洪水冲击的坂东消防中队,由于兵力全都用于帮助灾区群众开展灾后恢复重建,还未腾出人手进行清理,营区内的淤泥至今还未全部铲除,中队营房被水浸泡过的痕迹还十分明显。

  截至18日,福州市消防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在闽清县累计处置完成各类任务179起,投入警力2089人次,出动车辆320人,舟艇25艘次,营救被困人员471人,疏散人员1273人。

  教导员救人被洪流冲出3公里

 

  “教导员差点就没了。”跟随闽清消防大队教导员吴安秋参与救援的大队参谋郭佳说。

  9日10时30分许,吴安秋和其他战友赶到塔庄镇山边村营救河对岸一家粉干厂楼内11名被困群众。由于水性较好,吴安秋让战友们在岸上拉着救生绳,他穿着救生衣奋力游到对岸营救被困人员。

  危险瞬间发生!吴安秋刚把3名被困工人转移到2楼,洪水瞬间就把他卷入急流中。“一下子就看不见人了,只看见橙色救生衣忽隐忽现,我们只能沿着河岸一边追一边喊。”郭佳说。

  幸运的是,在被洪流冲了近3公里后,吴安秋奋力抓住一栋即将倒塌厂房的窗沿,在沿岸群众的帮助下,成功地爬回岸上。

  4小时生命救援大接力

  9日10时许,闽清消防大队大队长陈建光带领梅溪消防中队第二分队赶往灾区抗洪抢险。

  在白中镇,一名群众急匆匆地跑来求救:家中7岁女孩在洪水中左手臂动脉被割破流血不止,因当地卫生院条件有限无法进行动脉缝合手术,急需送到位于坂东镇的闽清县第二医院或闽清县医院抢救。

  时间就是生命!经与其家人及卫生院医护人员简短沟通,救援小组决定将小女孩送往闽清县医院抢救。救援小组随即与医护人员、家属合力将小女孩抬上消防车,并做好简单的医护处理。

  然而,白中镇与白樟镇交界处遇到严重的塌方,道路完全中断。此时已过去两小时,女孩体温正在下降,伤口还在往外渗血,再不及时救治,会有生命危险。

  几经辗转,救援小组最终将小女孩转送到一辆高速交警车上,并由他们护送到县医院救治。

  历时近4小时的生命救援接力,小女孩及时得到有效救治,已无大碍。

  冒险游泳救助被困群众

  

  9日10时50分许,梅溪消防中队第二分队官兵突然发现一被困在洪水中的群众大喊救命,立即展开救助行动。

  洪水夹杂着从上游冲下来的树木、杂物,给救援增加了不小的难度,而且洪水还在上涨,情况万分危急。水性好、经验丰富的战士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后,下水实施救援。

  由于洪水湍急,在岸边的消防员一点一点将安全绳索往外放,下水战士凭借良好的水性,仅仅几分钟,就快速游到被困人员身边并为其穿上救生衣。

  随后,消防官兵齐心协力将两人拉到岸边,成功解救了被困男子。

  救出板房内一家三口

  9日17时许,救援官兵在坂东镇清理街道时突然听到呼救声,循声望去,发现江中有一活动板房,板房上有3人正挥手求救。

  闽清消防大队大队长陈建光见状,立即组织人员救援。战士们做好安全防护后,下水施救。由于水面上漂着不少杂物,救援官兵每前进一步都特别艰难。

  陈建光不断提醒救援人员注意行进路线。经过20多分钟努力,救援人员最终将3名被困人员解救上来。

  获救人员介绍,他们是一家三口,突发洪水后,他们从上游顺着水流漂,5个多小时后才被消防官兵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