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东桥卖菇驶入“快车道”

http://www.mqxww.com  2015-12-21 09:44:37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王永臣通讯员邱国文吴广钟

  交通一改善,世界就变“小”。

  昨日12时,京台高速(福建段)全线通车。对于闽清而言,出县大通道又多了一条。而京台高速在该县唯一设置互通的东桥镇,则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前日,也就是京台高速(福建段)开通的前一天,记者赶到距离闽清县城关约32公里的东桥镇,现场感受了全镇步入“高速时代”的喜悦。

  东桥镇是闽清仅有的两个位于闽江北岸的乡镇,也是闽清面积最大的乡镇,制表业和食用菌养殖是当地重要的产业。此前,严重的交通“肠梗阻”,一度成为制约东桥镇发展的“瓶颈”。

  “以前去东桥镇,要先从闽清溪口坐船顺闽江而上至大箬村下船,再乘坐手扶拖拉机颠簸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后来建了一座便桥,交通状况虽有所改善,但这里仍然是全县最偏远的乡镇。”当地政府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说,今年6月底,位于大箬村的闽清北站建成通车,高铁穿行而过;仅仅几个月后,京台高速通车,东桥镇“天堑变通途”。

  “这是一条东桥百姓梦寐以求的希望之路、致富之路。”东桥镇党委书记刘平升告诉记者,京台高速的通车,缩短了与省会中心城市的距离,为东桥镇的发展铺就了一条“快车道”。

  “从东桥互通至福州绕城高速的距离为43公里,行车时间仅30分钟,东桥镇一跃成为全县交通最便利的乡镇。”刘平升带着记者来到离镇政府驻地不远的高速公路上,镇区全貌尽收眼底。

  “当初争取在东桥镇开设高速互通的工作面临重重困难,我们多次向省市有关部门阐述东桥互通对闽清江北地区发展的重要性,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终于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交通部最终同意了经过优化设计的方案。”刘平升欣慰地说。

  目前,全镇正瞄准机遇,坚持生态立镇,整合安仁溪沿线山脉、库区、榕树群、万亩杜鹃和民间文化等资源,着手编制东桥旅游规划,大力招商引资,开发打造产旅双驱的新城。其中,东桥产业新城规划面积8.2平方公里,可承载人口8万人,将成为闽清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此外,万国钟表城、怡心生态园、大箬名砚博物馆等项目都在陆续推进。得益于交通条件的改善,依托省级农业园创业基地,该镇原有的食用菌等四大农业特色产业也有望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