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三公”经费为“幸福工程”添福-----闽清县计生协会为困难计生户送来致富“金钥匙”

http://www.mqxww.com  2015-06-23 09:33:46   来源:福州日报

  记 者李白蕾/文通讯员刘建新/摄

  “鹿角灵芝丰收啦!”近日,闽清县桔林乡尚德村再次传来计生户通过发展鹿角灵芝栽培项目喜获丰收的消息。近年来,闽清县计生协会把开展“幸福工程”和小额贴息贷款帮扶工作列为各乡镇年度计划生育考核的重要内容,至今全县共启动十批“幸福工程”,救助分布在14个乡镇的计生困难户595户。县政府去年还将省下的“三公”经费200万元投入“幸福工程”,群众致富有了“金钥匙”。

  “三结合”着眼致富抓生产

  计划生育“三结合”,指的是计生工作与发展农村经济相结合、与帮助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相结合、与建设文明幸福家庭相结合。闽清县计生协会在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帮扶工作中做好“三结合”,着眼致富抓生产,一批计生困难群众实现了脱贫。

  桔林乡是偏远的革命老区乡镇,当地政府充分利用计生协会的小额贴息贷款扶持计生家庭致富。为解决信用社贷款难问题,桔林乡党委、政府与县计生协会、县农信社协商,按照省农信社、信用乡(镇)评定办法,采取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管理办法,群众贷款难题迎刃而解。2006年至2010年,小额贴息贷款到期还款率达100%。

  尚德村二女户李宝玉夫妻利用小额贴息和信用社贷款,搭建了2000平方米的菇棚,用于培育反季节食用菌,第一年就赚了20万元。2011年,李宝玉夫妻率先引进鹿角灵芝,并与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系,形成“订单农业”,解除了销售的后顾之忧。致富不忘乡亲,李宝玉夫妻联合10户计生户创办了“闽清县桔林乡绿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乡计生协会为他们办理了小额贴息贷款,并申请到幸福工程项目扶助款共计20万元。次年,绿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年种植鹿角灵芝20万袋,栽培白木耳15万袋、黑木耳30万袋,年产值300万元,纯收入达100万元。

  “四联创”着眼服务促帮扶

  “四联创”指的是县、乡(镇)、村(社区)、小组四级计生协会联创活动,这是在原有“三联创”基础上的升级服务项目,旨在通过服务,使关怀计生户的措施更到位。“四联创”活动中,闽清县一批优秀计生母亲陆续涌现,她们有的成为发展生产带头人,有的成为帮扶群众贴心人。

  来自三溪乡前光村的蒲光兰,2011年获得县计生协会“幸福工程”和小额贴息贷款资助,在家办起箱包配件加工厂,先后吸收30多名计生户姐妹加入生产,年可创利20多万元,每个在厂员工每月最多可领工资3000~5000元。她同时还被聘为村计生协会小组长,成为远近闻名的计生户知心大姐。

  肖菊明是桔林乡伴岭村计生小组长,在“幸福工程”帮助下,她把乡村诊所办得有声有色。担任村医后,她尽心尽力为伴岭村和与之相邻的星光村、汤兜村2000多名村民服务。给老人免费体检、对贫困计生家庭减免医疗费、定期上门指导40多名慢性病老人家属做好护理工作,肖菊明被村民们誉为“老人的救护神”。“我是在计生协会帮助下改善生活的,我要把爱心传递下去。”肖菊明说。

  “一镇一品”着眼特色有长效

  县计生协会负责人介绍说,“幸福工程”帮扶要实现先输血、后造血。为此,他们选择了塔庄镇、省璜镇、桔林乡等生产相对落后的传统农业乡镇进行“一镇一品”帮扶,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治贫治愚的长效帮扶。

  在省璜镇,计生户用“幸福工程”款入股“合龙桥香糟鸭”生产,这一“闽清第四宝”已成为该镇远近闻名的名片,前锋村54户计生户利用“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入股省璜香糟鸭公司,产品售往全国,人均年收入由受助前的3600元提高到9600元。

  在桔林乡,“绿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办起来后集结“幸福工程”款投入菌类生产,受助贫困母亲达100多人。

  在塔庄镇,入股七叠溪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母亲享受年10%的保底分红,社里优先为困难户提供工作岗位。愿意单干的,合作社提供资金技术帮助。社员坪街村翁彩霞夫妇去年种植50亩红芽芋头,收入达20万元以上,实现了致富。

  在云龙乡,官庄村成立西红柿专业合作社,计生户加入合作社,可获赠免费优良种子、有机肥、农膜。蔬菜收成后,若遇销售困难,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合作社到年底还会视经营情况给入股计生户分红。据统计,入股计生家庭人均收入比全村人均收入高数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