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龙江书院创建910年!闽清这场庆典上发布了一本好书→

//www.mqxww.com  2024-03-13 10:21:54  

  闽清新闻网讯 3月11日,闽清礼乐文化丛书《龙岗》文化集锦发布会暨纪念龙江书院创建910年庆典在三溪乡龙溪陈氏宗祠内举办。闽清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有关领导,林忠侯等5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和县作家协会,陈祥道、陈旸研究会负责人以及文化界、文学界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闽清礼乐文化丛书《龙岗》文化集锦由闽清礼乐文化传播人、旅居香港闽清籍乡亲、国际自然门武术联合总会主席陈世萍先生牵头创办,以编者言、先贤诗词、历史揭秘、礼乐论坛、古文诠释、佳文选登等十一个章节组成。文中揭示礼乐先贤陈祥道、陈旸两兄弟与龙江书院千丝万缕之关系。并通过对《盐铁论·救匮》和《颍川陈氏族谱首言》等古典原文的诠释,收集了北宋中后期儒家学说顶尖代表、杰出政治家、音乐家、礼乐双修太常博士、乐圣陈旸的大量信息,打开了“二陈礼乐文化”宝库。

  陈祥道、陈旸是闽清历史上两位伟大的文化巨匠,他们不仅是北宋礼乐文化的两座高峰,更是闽清古代深厚文化底蕴的璀璨瑰宝。他们的成就,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对和谐、秩序和美的追求,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作者希望通过弘扬礼乐文化,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从而做好非遗保护传承。让更多的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谱写新征程的文化华章。

  林忠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今天这本书的发行,可以说是《龙岗》文化的又一个成果,它对于整个闽清,甚至整个福建的意义都是非常重大的,因为它涉及中国的礼乐文化,而它又在礼乐文化当中占有很高的位置,所以这本书的推出正是本着文化自信的理念,不断地挖掘,而诞生出的新成果。”(记者 黄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