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闽清县委第七轮巡察完成反馈

//www.mqxww.com  2024-03-06 15:40:40  

闽清新闻网讯  根据县委部署要求,十四届闽清县委第七轮巡察反馈工作于3月1日全部完成。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十四届县委第七轮巡察集中反馈会,传达了县委书记专题会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通报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对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后,县委3个巡察组分别向本轮巡察的6个单位进行了“一对一”反馈。

反馈指出——

县委第七轮巡察能够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建设、巡察整改落实等情况,紧盯乡镇职能职责,深入开展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巡察发现,被巡察党组织还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和认真解决的问题。如,有的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还有差距;有的乡村振兴项目经济收益不佳,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有的党委总揽全局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代管的国有企业监管不到位;有的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不够,在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方面尚有不足;有的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监管工程项目建设不够到位,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廉洁风险防控缺乏手段;有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功效还有上升空间;有的落实上轮巡察整改不够到位,未能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等等。

反馈强调——

被巡察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巡察整改的要求,把整改作为管党治党、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化“四个融入”,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要聚焦问题抓整改,被巡察党组织要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带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分兵把口做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指导村级党组织开展整改。

要标本兼治促提升,被巡察党组织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所有问题都要有下文、有结果,对难点问题、突出问题深入改,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整改,既抓好具体问题整改,也解决好影响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以整改为契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反馈要求——

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要担负起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工作,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传递从严从实抓整改的强烈信号,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县委巡察办要对重点人重点事项进行动态跟踪督办,推动环环较真、层层较真、级级较真,促进各责任单位快节奏、高效率抓好整改。

据了解,县委巡察组还发现了一些有关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送县纪委监委处理。(来源 闽清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