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庄镇秀洋村入选2023年福建省金牌美育村初选名录

//www.mqxww.com  2024-01-19 00:36:27  

  闽清新闻网讯  “育见山海”福建省金牌美育村培育工程是省文旅厅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工作部署,积极推动优质美术资源下沉,做好文化保护、传承、传播、发展“四篇文章”,助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创新工作。

塔庄镇秀洋村入选2023年福建省金牌美育村初选名录

  近日,记者了解到塔庄秀洋村入选2023年福建省金牌美育村初选名录,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秀洋村风景秀美,古韵悠然,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曾获评美丽乡村市级精品村、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于近日入选2023年福建省金牌美育村初选名录。

  踏进秀洋村,就像走进了古老的记忆里。秀洋村村内黄氏二叶祖厝始建于五代后梁时期,由虎丘入闽始祖黄敦公次男二世祖礼公一脉建设传承,是虎丘六叶二世祖独存的宗祠祖厝。虎丘二叶祠黄氏宗族第36代传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黄以桢先生的工作室位于祖厝的正房,这里古色古香、幽静文雅,墙上随处可见名家字画,黄以桢先生常在此挥毫泼墨,指导学生书法。

  据闽江书画院院长黄以祯介绍,最近他们为了乡村振兴,跟书法报社联合搞了一次振兴乡村文化赋能的活动,聚集了全国有名的书法家作品。他们还准备在春节期间在塔庄秀洋村再举办一次这样子的活动,主要是为了提高大家对文化知识的认知,为振兴乡村做出一点努力。

  在祖厝边上塑有一尊明末诗人、学者黄文焕先生的铜像,用以激励虎丘后裔传承“护国积善,诗礼传家”的家国文化。秀洋村充分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土虎丘文化、进士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书画研学培训中心、进士文化长廊等项目,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惠民、科普研学活动。

  秀洋村第一书记刘芳表示,近年来,秀洋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常态化推进“六清一改”,制定村规民约顺口溜,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因地制宜规划“四海秀洋”福文化主题园区,推进村庄生态与田园、文化、旅游、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下一步,秀洋村将继续深入挖掘乡村特色艺术资源,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和乡村文化品位,以艺术赋能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刘晗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