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乡村“新乐章” 释放振兴“新动能”

乡村振兴看闽清

http://www.mqxww.com  2023-03-29 09:22:33  

  闽清新闻网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榜上有名。

奏响乡村“新乐章” 释放振兴“新动能”

  据了解,粉干是茶口村的重要支柱产业,该村年产粉干2.5万吨,全村60%以上的农户都在从事粉干加工业,年产值超过3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亿元村”。

  改变传统发展模式,打造亿元价值产业

  塔庄镇茶口村之前因为生产零散且产量较少,所以粉干的产值相对较低,直到2004年,茶口粉干协会成立后,才开始发生改变。

  “为了提升粉干产品质量及销售价格,保障企业和加工农户利益,2004年我们成立了‘茶口粉干协会’,协会成立后,把村里的150多个专业户全部吸收为会员,统一工艺,提升质量,合力闯市场。全村月均粉干生产量由每月的150吨提高到600吨,加工户年收入也提高了3.5至5万元。”闽清县塔庄镇党委书记林世烽说。

  党建引领特色产业,村民增收产业强

  产业强,钱袋鼓,村民乐!茶口村的粉干产业从发展开始,致力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近年来,当地坚持走“协会+公司+农户”的形式,以福州茶口粉干有限公司、福建省茶粉粉干有限公司为省、市级龙头企业,实施党建项目带动工程。

奏响乡村“新乐章” 释放振兴“新动能”

  “现在村里的收入增加了,村里的篮球场、旱冰场、健身器材等都不断完善了,群众的幸福感也不断提升。”林世烽说。目前,全村 60%以上的农户都在从事粉干加工业,农户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合作研发新产品,村园联动促兴旺

  目前,制作“茶口粉干”在保留部分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还引进了全新的现代化生产线,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不仅更加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也大大提高了产量。同时,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开发,目前已研发出预制菜、自嗨锅、冻干粉干等新产品10款,不断丰富粉干产品。

奏响乡村“新乐章” 释放振兴“新动能”

  ▲茶口粉干产业园规划效果图

  谈到下一步发展,林世烽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成立粉干产业园建设工作专班,全力推动粉干产业发展壮大。目前,我们正同步推进实体产业园和平台产业园建设,园区规划面积210.75亩,建设厂房、仓储、物流、园区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产品展厅、非遗文化馆、美食体验、商务服务等功能。平台产业园以粉干新产品研发、公共品牌建设、粉干生产标准化制定等内容为重点。通过两个产业园建设,将有效助推粉干产业再上新台阶。”(实习记者 徐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