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防灾减灾、自然灾害普查工作部署会

http://www.mqxww.com  2022-10-11 17:26:26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10月10日,在收听收看全省、全市防灾减灾暨省、市自然灾害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县委常委、副县长华智敏立即主持召开全县防灾减灾、自然灾害普查工作部署会,传达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我县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加强天气预测预报与会商。针对当前我县的气象态势,加密观测频次,科学研判天气趋势;要利用信息共享机制分享气象灾害信息,及时会商研判天气情况,及时采取防范应对措施。

  要切实做好当前抗旱保供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科学研判旱情的影响;要加强用水计划管理,统筹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要做好保障生活用水需求的应急准备,倡导节约用水。

  要加强对森林火灾的防范。要督促各乡镇、林场、林业生产经营单位层层落实领导负责制,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林区野外火源监督、巡查、管理工作,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各乡镇巡查扑火队、县级专业扑火队要加强战备,高火险时段要加强巡护,及时扑灭森林火灾。

  要扎实做好地震灾害防范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防震抗震的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和地震应急演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要认真做好冬春救助工作。各乡镇和县应急局要认真统计收集、及时统计上报今冬明春需救助的对象,及时发放补助,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根据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对需要,提前做好防寒、生活救助等各类救灾物资准备工作。

  要抓好普查成果应用。要对标对表,扎实开展普查“资料归档”工作,强化台账资料规范化管理;要注重抓好普查成果应用,将各类评估与区划报告和图件成果用以指导我县自然灾害防治与规划、城乡空间规划、防灾救灾应急指挥等方面建设,切实提高我县自然灾害综合防治能力。

  要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带班领导、值班人员,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情况、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分管领导参加会议。(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