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人被抓!闽清公安机关破获一起文物盗掘案......

http://www.mqxww.com  2022-08-24 11:58:57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闽清县素有“瓷都”之称,仅东桥镇的义窑、青窑、大安、安仁溪一带就有20多座山头有古窑,绵延10多公里,共有100多处古窑遗址。古窑里残留着大量保存完好的瓷器,也让一些不法分子垂涎三尺。

今年5月,闽清县公安局陆续接到警情,东桥镇义由村村民说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起初好端端的古窑遗址,突然间变得千疮百孔,大量残破的瓷片散落一地,怀疑有人盗挖古窑遗址,接警后,闽清县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前往现场察看。

闽清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街面犯罪侦查队队长冯陈航告诉记者:“本来是一个比较平整的山地,遗址的瓷器是埋在地下的,路面覆土有一部分瓷器但是不多,他们就挖开上面的覆土去盗掘下面的古文物。”

案发现场位于东桥镇义由村的山里,位置偏僻,人迹罕至,根据现场的勘察,警方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这个深山老林周边的公共视频条件很差,而且我们从马路到案发中心现场的位置,大约有一公里的距离,全是山路,我们走路大概要走一个小时左右。”冯陈航说到。

6人被抓!闽清公安机关破获一起文物盗掘案......

一方面,警方调取各个进山路口附近的公共视频,试图寻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另一方面,根据办案经验,警方推测,嫌疑人尝到甜头后,极有可能再次作案,为此,警方在几处古窑遗址附近,秘密地安装了公共视频,捕捉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果不其然,6月17日的上午8点多,一处古窑遗址的公共视频捕捉到了几个可疑的身影。

冯陈航说:“几个嫌疑人拿着锄头、簸箕等物品,就是在窑址的地表上不断向下挖掘,对挖出来的东西进行筛选,有价值的带走,无价值的随意丢弃,一锄头一锄头下去,造成很多珍贵文物的二次破坏。”

6人被抓!闽清公安机关破获一起文物盗掘案......

另外,在其他几处古窑遗址的公共视频里,警方同样发现了这几名男子的身影。结合他们的特征,警方立即展开调查。

“通过嫌疑人的衣着以及外貌特征,结合东桥镇保护区周边的公共视频,我们发现在这些时间段有其中几个犯罪嫌疑人经过,经过视频跟踪,确定了他们的身份。”冯陈航说到。

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警方确认,许某顺等6名犯罪嫌疑人,他们都是东桥镇义由村的村民,那么他们盗挖的瓷器到底藏匿在哪里呢?是否已经售卖了呢?一连串的疑问萦绕在办案民警的脑海里。警方紧锣密鼓的调查这6个嫌疑人的近期的行踪。

冯陈航:“该团伙盗窃完古民窑的瓷器后,均出现在一个特定区域,我们侦查员在特定区域和居民家周边公共视频中发现他们将赃物藏匿于溪芝村一个房子内。”

经过精密地部署,7月30日11点多,闽清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梅溪派出所、东桥派出所、白中派出所、云龙派出所对该盗窃团伙展开统一收网行动。

6人被抓!闽清公安机关破获一起文物盗掘案......

现场,6名嫌疑人全部落网,警方扣押疑似宋代饰品、罐、碗、杯、壶等文物300余件。目前,6名嫌疑人已经被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的侦办中。

(记者 许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