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解民忧!闽清县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http://www.mqxww.com  2022-05-17 11:17:34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5月16日,县委书记孙利赴县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基层基础,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妥善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听民声,解民忧!闽清县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接访中,孙利认真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详细了解群众诉求,并与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现场协商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分析症结所在,提出办理意见。

听民声,解民忧!闽清县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

接访结束后,孙利书记听取了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并与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对近年的信访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孙利指出——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有助于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闽清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近年来探索创新“六诊”“六访”等信访工作机制,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信访绩效考核连续五年排名全市第一,闽清获评全国信访“三无”县。

孙利强调——

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好信访工作意义重大。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有效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信访维稳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信访工作,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信访工作常态化开展,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二要坚持人民至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继续在控增量、减存量上下功夫,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要强化目标导向,以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为目标,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群众、重点问题、重点人员,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强化源头治理管控,广泛听取社情民意,深入摸排化解矛盾纠纷,力争信访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四要推动重心下移,注重关口前移,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推行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到基层下访等制度,健全办理机制,形成闭环体系,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

孙利要求——

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深化领导包案制度,加强信访工作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运用科技手段畅通信访渠道,强化督导落实,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效率和水平。

县领导王致境参加接访。(记者  赖柏林)